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在 Fedora 17 上安裝 ibus (ibus-table) 的嘸蝦米輸入法

「嘸」 如標題, 這是我在 Fedora 17 把嘸蝦米輸入法裝到 ibus-table 裡面去的經驗; 不過基本上只是安裝一個表格而已, 所以我猜不論是 ubuntu 或是 slackware 等等任何其他 distro 也都適用。

  1. 確認你的 Fedora 中文化設定 正確無誤。 (編輯 /etc/sysconfig/i18n)
  2. 安裝 ibus-table 套件。
  3. 把這個 icon boshiamy.svg 放到 /usr/share/ibus-table/icons/ 底下。 呵呵, 美工不太行的貴哥所做的平庸 icon ~~ 請分享您做的圖示吧!
  4. 把這個表格 boshiamy.txt.gz 放到 /usr/share/ibus-table/tables/ 底下並解壓縮。 呵呵, 尊重著作權, 這當然不是完整的表格。 等一下你只能打 「嘸蝦米輸入法」 幾個字。
  5. 在 /usr/share/ibus-table/tables/ 目錄底下, ibus-table-createdb -s boshiamy.txt -n boshiamy.db 產生 boshiamy.db 。 詳見 官網的說明
  6. 登出再登入, 並且參考 上一帖 選取嘸蝦米輸入法。

12/10 更新: 原來我可以直接合法提供完整的嘸蝦米輸入法表格。 請見 2、3F 留言。 以下兩段可以跳過。

成功了嗎? 恭喜! 接下來就是要找完整的表格, 貼到 boshiamy.txt 裡面, 再重做一次後面幾步。 以下任何一個方法都可以。

  1. 購買嘸蝦米的書, 安裝 windows 版 (oh no 饒了我吧, 我又沒做壞事, 為什麼要懲罰我用 windows 啊~~), 然後用 uni2txt.exe 把 liu-uni.tab 等四個檔轉成 liu-uni.txt 四個文字檔。 [1, 2, 3, 4, ...]
  2. 搜尋 「嘸蝦米 字碼表」 會找到 「偽物筆記本」 大大所提供的表格。 要找到第二個好像還不太容易。 (歪頭擠眼摸下巴: 也就是說, 如果想做 SEO 搶這個關鍵詞的話...)
  3. 其實上面的參考連結當中已經有連結直指 liu-uni.vrsf 等四個文字檔 (意思跟 liu-uni.txt 一樣)

總之把完整的對照表 (假設叫做 liu-uni-all.txt 好了) 貼到上述的 boshiamy.txt 裡面就對了。 但是! 欄位之間的分隔符號不可以是一串空格, 一定要是一個 tab 字元。 所以把 liu-uni-all.txt 完整貼進去之前, 請先: perl -pe 's/ +/\t/g' liu-uni-all.txt > 1.txt 如果你抓到的字碼表欠缺第三欄 (頻率), 也可以用 perl 在每一列最後面補上隨便一個數字, 例如: perl -pe 's/$/\t100/' 1.txt > 2.txt 最後改貼 1.txt 或 2.txt 。

注意: 每次更新表格、 重新 ibus-table-createdb 之後, 還要記得 刪除 ~/.ibus/tables/ 並登出再登入才會生效。 因為 ibus-table 會存一份 cache 在那個目錄裡; 如果沒刪掉, 它會用到舊版的表格!

如果讀者在其他 distro 上面安裝成功, 麻煩留言分享一下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感謝 ibus-table 作者對岸的 Yu Yuwei 大大 e-mail 回覆我好幾個問題。 自由軟體社群互助合作分享的感覺真的很棒! (我的 [受惠於嘸蝦米、 不然會更酸痛的] 十隻手指頭交代我一定要把感恩的話說出口來。)

12 則留言:

  1. 耶! 我也可以用中文了!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保護輸入法表格(想法)的是專利,而不是著作權

    回覆刪除
  3. 啊, 了解, 謝謝... 中文輸入法 -- 專利與著作權。 另外, 嘸蝦米的專利過期了。 所以我可以光明正大分享完整的表格了 :-) 大感謝!

    回覆刪除
  4. 在 Fedora 18 上好像不行耶,怎麼辦? 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Fedora 18 也可以!用新的 ibus-table 重新製做 .db 就好嘍!

      刪除

    2. Fedora 18 上的 gnome 已經跟 ibus 整合了,所以很難改用 gcin。用行列輸入法的朋友們,官方的 ibus-table-chinese-array 套件有點問題,簡碼跟標點都壞掉了。我自己拿老刀的 cin 做成 ibus 表格。簡碼能正常運作。然而為了 work around,標點由 2^x 改到 'x-,如希臘字母原本在 2^9,改成先按單引號再按9-。表格遵從老刀的 cin 以 GPL 發布,但苦無合適的平台供諸位下載。意者請洽 jdh863 AT gmail DOT com。


      刪除
  5. Xubuntu 13.04 正常使用,感謝萬分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我在 Fedora 18 安裝成功,大部分的字都可正常輸入,
    但後來發現有幾個字打不出來:

    vk 表
    psa 系
    tfa 杰

    但查看表格,明明有這幾個字,編碼也正確。
    試了很久都不行,覺得很火大...
    乾脆建了一個簡化的表格,就只有這幾個字,
    加上一個片語「嘸蝦米」。
    測試結果,我加的片語可以輸入,
    但這幾個字還是打不出來... 昏!

    想請教有人遇到這樣的問題嗎?
    感覺是 ibus-table 的 bug...
    但我在網路上查了半天,似乎都沒人遇到類似的問題?

    最後還是放棄 ibus 了,改用 gcin。
    這是用 gcin 打的,沒再遇到問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耶。 之前還在用 fedora 時, 學到最關鍵的就是正文所說: 要刪除 ~/.ibus/tables/ 。

      現在已改用 antix + gcin 一段時間了, 跟 fedora 有點陌生了 orz

      刪除
  8. good job, taiwaner , I built my cantonese ime by the same way ( http://beautifyworks.blogspot.com/2014/11/linux.html )

    you may not understand cantonese , but you can see we are sharing.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