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Drupal 網站貼文守則

要維護身體健康, 不能只靠醫師。 要維護一個 drupal 網站的健康, 也不能只靠網管工程師。 網管工程師只能提供一些建議, 最終還是要靠那些負責貼文的網站使用者有恒心地維持特定的好習慣。 這是我為我所管理的網站所寫的 「貼文習慣」 建議。 (早在三年前就該做的事 orz; 不過那時我自己也沒經驗。) 本文沒有版權, 歡迎任何網管人員拿去任意修改變成你們網站的守則。 有更多好的建議請留言分享。

一、 標籤用半型逗號分隔

正確和錯誤標籤的示範: 不要用全型逗號分隔標籤 如果你希望把某些文章集中在某個選單底下、 另一些文章固定出現在所有頁面的某個地方、 ... 那麼一定要學會 善用標籤幫你的部落格文章或相片分類。 簡單地說, 希望一起出現的文章, 就給相同的標籤。 這樣我們 drupal admin 才能用 views 把某類文章集中呈現。 傳統分類像政黨或宗教: 一旦你歸屬於某一個, 就不能再歸屬於另一個。 標籤則像大學社團: 隨便你參加幾個。 如果一篇文章同時屬於好幾個類別, 請用 半型逗號 分隔標籤。 如果誤用全型逗號, 那麼你以為的好幾個標籤其實會被合起來當成一個標籤, 結果當然是無效! 從 「架構」=>「分類」=>(tags)「列出次分類」 可以查看你的網站裡採用了哪些標籤來分類。 貼文時盡量思考有哪些既有的標籤適用此文。

二、 站內超連結寫法

較理想及較不理想的超連結寫法 貼完文章之後, 請按左上角的 「原始碼」 查看一下。 凡是有站內超連結的地方 (<a href="http://本站網址/某頁面">顯示文字</a>) 請檢查一下。 要指向本站內的另一篇文章, 可能有三種寫法:

  1. http://..../node/240」 完整絕對路徑
  2. /node/240」 站內絕對路徑
  3. 240」 站內相對路徑

當網站更換網址的時候, 較短的第二或第三種寫法較有利, 因為它會自動指向新的網頁。 最長的第一種寫法不僅在更換網址時會出問題, 而且網管工程師想要把網站備份到測試機上面實驗新增功能時, 也會變得比較難測試。 (然後他可能懶得跟你解釋, 只會省略檢查某些東西, 或甚至是完全沒注意到。) 這件事在網站架設初期最重要, 因為此時官版 ip 很可能還沒申請下來, 於是會用數字 ip 或臨時的文字 ip 登入及張貼文章, 將來網站搬家時就會出問題。

補充: 在 「架構」=>「選單」 底下, 編螬選單連結時, 要採用二跟三的混合版語法, 寫成 「node/240」 (去除最前面的斜線)。

三、 webform 上傳檔案擺放位置

製作問卷/表單時, 凡是遇到「上傳檔案」的欄位, 請指定資料夾 用 webform 製作問卷/表單時, 如果內含 「上傳檔案」 的欄位, 請務必設定 "upload directory" 上傳目錄 (也就是上傳資料夾)。 最好把依照每次不同的事件把上傳檔案分別放在不同的目錄底下。 可以是 「年月日」 (例如 "150418/") 或 「年/事件」 (例如 "2015/abstract/" 或 "2015/full_paper/") 之類的, 總之就是每個事件給它一個目錄。 這樣將來要整理或刪除檔案比較方便。 如果沒有放到各自的目錄 (資料夾) 底下, 時間久了之後, 上傳到網站的所有陳年舊檔會亂成一團。 備份會變得很吃力。

四、 其他

網管工程師也請參考 「 Drupal 網站管理心得經驗 (初階過來人的慘痛教訓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