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gimp、 數位鑑識及隱私

還原不太帥的高手 高手帥氣的電腦畫面 相片檔裡面可能藏有很多肉眼看不太出來的秘密。 除了 jpg 檔裡的 exif 文字資訊 有可能會洩漏拍照時間地點之外, 你以為太亮或太暗的相片, 如果細心處理, 其實可能還可以挖出更多資訊。 左圖是高手很帥氣的電腦畫面, 右圖則是用 gimp 挖出來的相片當中並不太帥的高手 :-)

去除綠色成份 請下載原圖, 用 gimp 打開。 從 「顏色」 => 「曲線」 叫出 「調整色彩曲線」 對話框。 這個功能通常用來修正太亮 (例如逆光) 或太暗 (例如晚上未打閃光燈) 的相片。 那條對角線的意思是: 要如何把橫軸的每個數值 (原來的亮度) 轉換成縱軸的每個數值 (調整後的亮度)。

不過這張相片當中, 最搶眼的是綠色文字。 所以我們改選 「綠色」 色板, 把右上角的點拉到右下角, 把所有的綠色成份全部變不見, 整張圖變暗。 有些字還稍微看得見, 那是因為這些字有一點點紅或藍的成份。 按確定。

調整亮度 再次叫出 「調整色彩曲線」 對話框。 這次留在 「亮度」 色板, 並且在對角線上拉出兩個點, 讓它們大約位於 「最熱鬧」 部位的左下及右上, 但是要讓整條曲線維持遞增的長像 (左低右高)。 意思是: 我們對這種 (有點偏暗) 等級的亮度特別有興趣; 可以犧牲其他太暗或太亮的部分的 「識別度」 (那兩段的曲線變緩), 把那些識別度省下來移到這一段來使用 (這一段的曲線變陡)。 於是對著螢幕拍照的不太帥高手就現形了! 雖然還是看不太清楚, 至少可以發現他的頭髮蠻少的 :-)

即使以貴哥在這領域大約國小或幼稚園等級的功力, 都能夠找出一些有趣的資訊了, 如果遇上真正高手, 更會讓你無所遁形。 所以我從來不敢只穿著內衣褲對著螢幕或其他 (鋼琴、墨鏡之類的)光滑表面拍攝 (打算上傳的) 照片。 (邀請 gimp 高手改進本實驗!)

技術弱弱的這一篇有幾個目的:

  1. 提醒大家: 上傳相片要小心, 不要無意間洩漏了自己或家人的隱私。
  2. 以範例解釋何謂 數位鑑識 (Digital forensics)。
  3. 說明學校只教 photoshop 不教 gimp 是錯誤的。 傳統思維以為美工軟體只有美工專業人士才需要學, 所以貴一點沒關係, 專業最重要, 反正將來花的是僱主的錢 (或是說, 如果迫使沒錢的僱主用盜版軟體被抓, 反正跟老師我無關)。 事實上美工軟體值得每一位非美工專業人士學 -- 所以當然應該優先教 (已經很專業的) 自由軟體 gimp。 在高失業率的情況下, 從 「為賣而學」 轉向 「為用而學」 才是比較聰明的思維。

2 則留言:

  1. 我以前也玩過一個很簡單的 trick, 把想要隱藏的訊息或一段密碼, 因為不想給別人看到, 做成一張白底黑字的圖片, 再用 Gimp / Krita 改變色階 (level), 把原本白底黑字的資訊 "隱藏" 起來變成一張圖片.
    原理大概是這樣 :

    步驟 1 : 先把全黑白密碼圖片 (白底黑字), 用 色階 (level) 工具, 把黑字和白底之間的差距, 從 255 色階的差距降到剩 5 階以下, 這個步驟肉眼就已經看不出來了, 而且整張處理後的圖片幾乎是全黑的. 姑且稱這張照片叫 A
    步驟 2 : 隨便找一張一模一樣解析度 (像素) 的全彩照片 (用自己生活照也可), 姑且稱這張照片叫 B. 我用 B 這張照片, 去減掉 A (subtraction filter), 然後得到照片 C.
    只要 B 和 C 照片不搞丟, 就有辦法還原 A (因為製作時 B - A = C, 所以還原時 B - C = A).

    處理後的照片 C, 用肉眼看起來跟 B 不會有什麼不一樣 (就是一張正常的全彩照片), 但其實 C 在寫密碼的地方會比較 "暗", 不過肉眼看不出來就是了.
    上面提到的減法濾鏡, 在 Krita / Gimp / Photoshop 裡面都有, 是一種標準的影像處理運算, 假設某個像素點的 RGB(103, 102, 101) 減去另外一個像素點的 RGB(1, 1, 1) 那就會等於一個新像素點 RGB(102, 101, 100), 然而 RGB(103, 102, 101) (照片 B) 和 RGB(102, 101, 100) (照片 C) 用肉眼是看不出差別的.
    其實我除了上面的 2 個步驟以外還會有其他亂數照片的步驟, 不過我知道對專家來說找到線索或規律後應該是很容易被 "破解". 我後來發現有 "隱寫術" 這種影像處理 "加密" 方式的領域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9A%90%E5%86%99%E6%9C%AF
    然後我就沒研究了.

    回覆刪除
  2. 強尼戴普官司裡的數位鑑識 (前三分半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oZSDWUqa-4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