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linux 新手看著檔案總管截圖快學基本指令

對應到檔案總管的常用指令 我大部分的課都是全程使用 (或至少大量使用) linux 命令列。 本來應該把 linux 課當作先修課程。 可是有時選課的同學人數太少、 修過 linux 的人更少。 這時怕課開不成, 只好硬著頭皮說沒修過 linux 也 OK。

為了避免浪費半個學期複習基本指令, 那就用這張圖跟這幾個連結當作開學第一堂課、 新手自學快速入門的出發點吧! 假設你已 安裝好 linux、 學了一點 GUI 環境下的基本求生技能。 出發之前, 先提醒新手: 下命令時, 大小寫有差別、 有空格 vs 沒空格也有差別!! (但空格多寡沒有差別。)

  1. ubuntu 的簡短清單 很值得瞄一下;
  2. EE 狂想曲 圖表很清楚, 其中 「檔案管理」 跟 「觀察檔案權限」 特別值得初學者詳讀。
  3. 有力氣時, 讀我寫的 命令列觀念及術語 會很有幫助; 我上課常用到 命令列基本求生工具
  4. 也請搜尋 「linux 常用指令」。 但不需要像背字典一樣地背指令。 學 linux 就像學英文: 日常生活天天用, 需要時 google 一下, 常用的指令自然就學起來了; 背不起來的指令表示目前還不是那麼需要。

複製檔案的絕對路徑 [5/7] 最近發現, 有些同學上了很久的課, 腦中還是沒有檔案系統 「一層又一層盒子」 的概念。 此時應該建議他: 所有的指令都必須打 絕對路徑 (absolute path)。 以 pcmanfm 來說, 可以在檔案圖示上按右鍵, 選取 「複製路徑」, 再回到命令列上, 按右鍵選取 「paste」。 以 xfce 的檔案總管 thunar 來說, 可以點選檔案之後按 ^c 以便複製路徑, 再回到命令列上按 ctrl-shift-c 以便貼上路徑。 若是 照著這篇做, 還可以一次剪貼很多個檔案的路徑。 等到新手完全理解路徑的概念之後, 才准用 相對路徑 (relative path)下指令。

4 則留言:

  1. 其實我用 Linux 好久以後即使會用 command line 但一直不習慣用, 也看不出有什麼一定需要的地方. 我的程度到了基本操作後從來就沒有再進步過.
    後來我漸漸了解到 Linux 的思考方式跟你提過的這個觀念相同的觀念 - 組合的價值 :
    https://www.cyut.edu.tw/~ckhung/a/c013.php#combination
    這也是我對 pipe, cat, tar, tr ... 意義開始有新的理解.

    # 善用組合學習組合力量, 善用組合的學習組合, 組合型學習, x? 分散學習, 長線投資的電腦學習策略, 長期投資策略, 培養組合的力量, 發揮組合的力量, 善用組合的力量, 高組合, 低組合, 知識組合學習, 組合方式學習, 組合學習方式,

    回覆刪除
  2. 除了 [組合式學習] 以外, 還有一點我認為也很重要 - [解決問題的方法, 或態度].
    我開始理解到 "Hacker", "Hacking" 的核心概念不是在學習任何工具或任何技術或知識, 而是在於 [解決問題的方法, 或態度].

    當 Hacker 遇到問題會想辦法去解決, 不管用什麼方法, 硬幹, 跟它拼, 轉彎, 繞道, 障礙閃躲, 換條路, 換台車, 先解決重要問題而不重要的問題先擺一邊 ...

    我覺的這種觀念才是 Hacker 跟一般人不一樣的, 而 Linux 可以說是一個眾多小工具的工具箱, 但如果撇開 Open Source 不談, Linux 只是一個工具, Windows 也可以, 真正核心概念在這種 Hack 的方法和心態.

    不過以上只是我個人目前的理解程度和淺見, 我實際上什麼都不會.

    回覆刪除
  3. 我後來有加入(linux inside) https://www.facebook.com/TecMint/?hc_ref=NEWSFEED&fref=nf 它常常會出現一些指令的應用,覺得滿好用的!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