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從零開始的 linux 學習指南

為什麼要學 GNU/Linux? 除了免費跟好用之外, 還有好幾個更重要的原因。 總之, 假設你已決定要學 linux, 或是因為修我的課而必須用 linux 練習, 但以前從來沒用過 linux, 那該怎麼踏出第一步呢? 以下是我給 「linux 零基礎」 的讀者們的一些建議; 也特別要請小格的經常讀者們 (還有路過的訪客) 留言分享更簡單的方式, 或其他提醒。 最好要有中文教學連結。

一、 第一步的各種方式

方式 中文輸入 硬體需求 技術程度 備註
光碟試用 要挑版本 可光碟開機 1 超簡單、沒什麼風險
virtualbox 版的貴哥實驗室 ok 記憶體至少 8G 2 沒什麼風險, 但無法盡興玩
百毒不侵救命碟 貴哥實驗室版 或更輕巧的 antix 版ok 可隨身碟開機 2 兩個指令就完成, 麻瓜也可以自製!
在 windows 下 用 UUI 製作開機碟 ? 可隨身碟開機 2 簡單、沒什麼風險
在 windows 下 用 rufus 製作開機碟 ? 可隨身碟開機 2 簡單、沒什麼風險
在 ubuntu 下 用 unetbootin 製作開機碟 ? 可隨身碟開機 2 簡單、沒什麼風險
完整安裝 至第二顆新硬碟ok 要買第二顆碟碟 3 小心不要選錯硬碟!
完整安裝 至隨身碟ok 可隨身碟開機 3 小心不要選錯硬碟!
完整安裝 至第一顆硬碟ok 2 windows 掰囉!

最簡單、 最沒有風險的方式, 就是燒一片開機光碟、 直接 「在不安裝的情況下試用」。 甚至可以不必燒光碟, 在 windows 下用 VirtualBox 虛擬機 [教學文: yh96301重灌狂人香腸炒魷魚] 直接啟動 .iso 映像檔開始用 linux! [2021/7/14 更新] 大推 在 Windows 底下用 Universal USB Installer 製作開機碟

凡是有 「可隨身碟開機」 的選項, 都可享受 百毒不侵救命碟的好處, 也可以對環保盡一點心力, 告訴電腦廠商我們反對 微軟加速 「舊電腦垃圾化」 的惡劣行為。 可能要先確認 你的電腦可以用隨身碟開機。 但也要考慮 瀏覽器折磨開機隨身碟 的問題。

[9/7 更新] 救命碟 「貴哥實驗室版」 的 iso 映像檔還可以安裝到隨身碟上。 只要用光碟開機, 下兩個指令就完成了, 連電腦麻瓜也可以自製! 這個版本已經處理好瀏覽器折磨開機隨身碟的問題。

如果你的電腦一直忽略光碟開機、 忽略隨身碟開機、 直接進入 windows, 那有可能是因為 為了讓電腦支援 Windows 10, 廠商沒收了你的開機鑰匙。 請用 「關閉 secure boot」 加上主機版型號或筆電型號搜尋一下, 看你的機器還有沒有救。

凡是 「完整安裝」 的選項, 最好都先把 windows 底下的重要檔案 (作業、 作品、 通訊錄、 書籤、 ...) 備份出來。 除了表格中的連結, 也可搜尋 「安裝 ubuntu」。 其中跟 「選取分割區」 相關的兩個步驟, 要特別小心。 yh96301 的教學文, 在這一步顯然是針對空硬碟而寫的, 所以只出現 「清除磁碟並安裝Ubuntu」 的選項。 如果你的電腦裡有 windows, 這一步可能不適用於你! 你的畫面出現的應該是 「導引 - 使用整顆硬碟」、 「導引 - 使用最大的連續的未使用空間」 之類的選項。 如果選錯硬碟或選錯分割, 你的 windows 就 GG 了! 還有, 安裝 grub 開機管理員的那一步, 也要小心選。 [這一步如果選錯, 有可能讓你的 windows 或 linux 暫成不能開機, 但其實資料及系統都還在、 還有救 -- 請搜尋 「ubuntu 重裝 grub」 或請 linux 高手幫忙安裝 extlinux 開機管理員] 總之, 做這兩步時, 旁邊應有一位略懂硬碟分割 (不懂 linux 沒關係) 的朋友。

「完整安裝至隨身碟」 的選項, 意思是: (1) 用安裝光碟開機 (2) 進入開機選單之後, 插入空白隨身碟 (3) 選擇分割及選擇何處安裝 grub 時, 把隨身碟當成硬碟作為安裝目標。

二、 安裝成功之後

建議先看這三篇: GUI 環境下的基本求生技能 看著檔案總管截圖快學基本指令 命令列基本求生工具。 指令先學這些就夠了, 不需要從 a 學到 z -- 如果學英文要先背字典, 那多無趣啊!

接下來就看你想玩什麼, 或是遇到什麼問題, 指令邊玩邊學、 有需要再學囉: ibus 輸入法設定 窮人樂活小工具 (大推 sakura 跟 icewm)。 編輯器的話, 推薦 nanogeany; 如果你願意花力氣學重工具, vim 很值得長線投資。 大推兩套繪圖軟體: gimp 類似 photoshop, 可編修相片; inkscape 類似 illustrator, 可製作相量圖, 也可製作 sozi 簡報。 更棒的是, 兩者都有 可攜式 windows 版。 或者, 你暫時無法完全離開 windows。 那麼, 建議 花五分鐘學用 kvm 虛擬機, 在一部空的 kvm 虛擬機裡面灌 ReactOS 或從零開始的 windows (較簡單), 或是 把 windows 收納成 qemu 虛擬機 (較複雜) 。

如果倒楣遇到網路連不上, 可以參考 網路基本指令; 如果都還是不行, 氣到了, 就去買一個無線 wifi, 然後咬著牙 赤手空拳也要用 wpa_supplicant 接通無線網路

第一步要踏出去有點辛苦 (除了前兩項之外), 並不是因為 linux 很難用, 而是因為大環境對 linux 不友善。 就像整個發電產業被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把持住時, 綠能的推動會處處碰壁。 政府那麼用力要推綠能, 都遇到那麼多阻力了, 更何況政府完全沒有要推 linux 的意思, 而且在電腦領域, 跨國商業力量從師範體系到 技職認證 幾乎全面把持教育及就業系統, linux 初學者面臨的, 簡直就是銅牆鐵壁。 如果不需要保留 windows, 其實安裝很簡單 (「windows 掰囉」 選項)。 更重要的是: 從 長線投資 及其他許多角度來看, 我向你保證: 這一步踏出去是絕對值得的。 而且 linux 上面很多常用的 apps 都是跨平臺的, 所以你的學習投資絕對值回票價。 以後微軟每次升級他們的 OS 時, 你都會再一次慶幸 linux 用戶比舊版 windows 用戶更能適應新版 windows

4 則留言:

  1. 我(國中生)已經把OpenBSD裝在隨身碟上,且成功編譯自己的GNU Toolchain,玩過Gentoo和LFS,平常又用Arch Linux,我懷疑我點進來看什麼?
    (連Server都有: https://neolinuxworkstation.nerdpol.ovh )

    回覆刪除
  2. 在 Windows 10 中把 bash 裝起來,應該很方便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想把win10的bash裝起來~~可是都習慣用隨身碟+linux了!

      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