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拿 moodle 配合題考歡樂版填充題/克漏字

Moodle 的配合題很好用。 我拿它來出 (歡樂版的) 填充題/克漏字。 本文的操作步驟不太詳細; 搜尋 「moodle 配合題」 好像也找不太到詳細中文教學; 搜尋 「moodle match」 可以看到不少英文影片, 也許可以跟本文互補對照參考。 以下的重點放在分享 moodle 出題的基本概念、 容易錯過的選項、 還有我實際在課堂上考試的一些心得。

出考題那麼辛苦, 當然不能只用一次。 所以在 moodle 裡面準備考題, 比較好的方式是分成兩大步驟: (1) 到題庫裡面去出一堆考題 (2) 建立一份試卷, 從題庫裡面拉一些考題出來用。 如此一來, 同一個考題可以在好幾份 (不同次甚至不同班的) 試卷裡重複使用, 老師跟學生都很歡樂 可以加強學生對於某些特定觀念的印象。

第一大步: 點一下畫面左下方 「題庫」, 然後 「建立新試題」, 選 「配合題」。 欄位好多! 先不要管那麼多, 先專心出題目就好。 例如可以只有六個試題, 但卻有九個選項 -- 塞進一些錯誤答案用來混淆學生視聽 :-)

小說版與真實版的 1984
試題1 1940 年代, [[A]] 預見未來科技的發展, 有可能讓政府 (以及書中的統治者 「老大哥」) 隨時監控兼洗腦民眾, 於是寫下 「一九八四」 這部反烏托邦 (dystopia) 的科幻小說。 George Orwell
試題2 真實世界的 1984 年, 壟斷電腦市場的是 [[B]] 公司。 蘋果電腦在超級盃足賽當中推出一段 kuso 「一九八四」 小說的影片, 宣稱要將大眾從 [[B]] 老大哥的掌控當中解放出來。 IBM
試題3 同年, [[C]] 創立自由軟體基金會並啟動 GNU 計畫, 主張軟體使用者應該享有使用/研究/分享/修改等四大自由。 Richard M. Stallman
試題4 2009 年, [[D]] 公司從遠端把手伸進其客戶的 kindle 電子書裡, 刪除兩本書, 完全實現 (甚至超越) 了 (A) 的預言。 被刪的書, 正好就是 (A) 的 「一九八四」 跟 「動物農莊」。 Amazon
試題5 2013 年, [[E]] 爆料美國國安局 NSA 濫權監聽, 包含在 Windows 植後門。 各界驚覺 (C) 主張軟體原始碼必須公開的重要性: 沒有原始碼, 根本就不需要談資訊安全了。 外洩的 NSA 簡報當中指出: 「誰會想到 1984 書中的老大哥竟然是賈伯斯, 而愛用者正是書中被控制的行屍走肉?」 Edward Snowden
試題6 同年, 我國行政院資通會報技術服務中心推出一份顛倒黑白的 「行動裝置資通安全注意事項」 把蘋果電腦的遠端監控技術吹捧成保護用戶的資安設計。 其中的 [[F]] 技術讓集權的中央伺服器可以從遠端操控與監聽公教人員手機, 比 (D) 公司的 kindle 電子書的搖控效果更加徹底。 Mobile Device Management
試題7 Aaron Swartz
試題8 指紋解鎖
試題9 Microsoft

最後 「儲存更改」。 這裡的雙層方括弧跟單層小括弧對 moodle 並沒有特別的意義, 只是我跟學生約好的題號標示法 -- 每一題都回答雙層方括弧就對了。 讀者可以看出: 我的題目其實比較像克漏字 -- 根本是一篇文章挖幾個洞。 如果題目及擾亂用的答案數量各有十幾個, 其實也並不會比真正的填充/克漏字簡單到哪裡去。 也就是說, 用配合題取代填充/克漏字, 老師比學生更能感受到歡樂 :-) 我自己的一份考卷, 經常就只有這麼一大題配合題。

匯入考題 我不習慣使用網頁介面編輯 (每新增三個選項就要連線一次、 沒有 vim 許多好用的編輯功能、 ...), 所以我會把題目拉到本機來編輯。 出完一題回到 「題庫」 頁面後, 在左下角點一下 「匯出」, 並選擇用 Gift 格式把剛剛出好的題目匯出成為文字檔, 得到類似 這樣的文字檔。 (附贈另一個舊版試題) 下載回本機用 vim 編輯, 照著檔案內的格式複製幾題, 改編成新題目。 存檔之後, 再回到 moodle 點一下 「匯入」, 把題目上傳回 moodle 題庫。 讀者也可先直接將我的題目匯入您的 moodle 直接測試一下。 注意: 是 「題庫」 底下的 「匯入」, 而不是匯入一整個課程。 學會匯出匯入之後, 可以把某個班的考題複製到另一個班去用, 還可以跟其他老師交換題目, 很方便吧?

第二大步: 建立試卷。 回到課程首頁, 在主畫面上適切的週次點一下 「新增一個活動或是資源」 選擇 「測驗卷」。 一開始我不太理解這個步驟為何要切成兩階段, 有點奇怪。 請先填好名稱然後直接瞄過 (但是不要編輯) 其他一切欄位。 請注意到: 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可以加入題目。 眼睛掃描到最下面之後, 完成第一階段, 按下 「儲存後回到課程主頁」。 回到課程首頁後, 出現了一份空白測驗卷。 趕快趁現在 「隱藏」 測驗卷! 如果現在忘記隱藏, 等一下在你貼出考題與隱藏測驗卷之間的空檔, 可能會有隨時掛在 moodle 上的勤奮學生不小心正好瞄到你的考題。 再按測驗卷上的 「編輯」 鈕, 回到編輯畫面。 再次忽略一切欄位, 直接點最下面的 「儲存後顯示結果」, 再點 「編輯測驗」, 這才進入第二階段, 開始從題庫拉題目進來。 右邊可以選擇檢視哪個題庫, 並勾選幾個題目後, 「新增到測驗卷」。 更改過每一題的配分之後, 都要個別按一次 「儲存」 才會生效。 「總分」 欄會自動加總; 「最高分」 欄則也要另外手動修改並 「儲存」。 (意思應該是說: 有些老師出題會讓考卷各小題分數加總超過 100, 但最高分只給 100 分, 之類的吧。)

離開 「編輯測驗」 之後, 還有沒有機會反悔, 回來增刪題目或修改配分? 每次編完測驗卷回到課程主頁、 再重新進入這個測驗卷 (不論是 (1) 直接點測驗卷名稱或是 (2) 點更新再拉到最下面點 「儲存後顯示結果」 都一樣) 就會發現 「編輯測驗」 的鈕不見了, 只剩 「立即預覽測驗」 可以按! 這是怎樣, 起手無回嗎? 還好有人 跟我問相同的問題。 原來初次那顆大按鈕只是一個便利設施; 第二次以後再進入測驗卷, 你必須按畫面左下方的 「編輯測驗」 連結才能繼續增刪題目或修改配分。 不過, 一旦有學生開始作答, 就不能再增刪題目了。

真正的小考的設定 好了, 現在再回到剛剛忽略掉的許多欄位與細節。 我在兩種使用測驗卷的場合, 有著很不一樣的設定。 在真正小考的場合:

  1. 我會在 「設定時間」 底下啟動 「關閉測驗」 的時間。 但是在課堂上測驗真正關閉之前的幾分鐘, 一定要提醒學生先交卷, 以免最後塞車或因為手機與電腦的鐘錶些微差異而前功盡棄。 「開放測驗」 就不必了 -- 開始考試之前再到課程首頁把 「隱蕆」 的眼睛改成 「顯示」 就好了。
  2. 「檢閱選項」 我會設定成: 學生只能看到 「作答次」 和 「得分」, 但無法看見 「是否正確」 跟 「正確答案」。

小考結束後的設定 小考結束之後, 我會先下載績檔。 (細節省略) 然後再度打開測驗, 讓學生可以複習並且查看自己到底哪幾題做錯:

  1. 回到 「設定時間」 底下取消 「關閉測驗」 功能。
  2. 「檢閱選項」 底下, 我會打開 「是否正確」 但依舊關閉 「正確答案」。 反正我的題目都是配合題, 試幾次就知道正確答案了。

另外, 不論是在哪種情況, 我都習慣做以下這些設定:

  1. 「版面設計」 的 「新頁面」 設成 「絕不」。 因為我自己在上網填問卷之類的場合, 很不喜歡那種 「看不見全貌、 不知道總共有幾頁、 無法回頭」 的分頁式問卷。
  2. 把 「允許作答次數」 調高一點, 至少五次之類的, 並且請學生在考試開始五分鐘之內先交一次, 提醒他們一定要按下 「全部送出並結束」 才算數。 總之就是要讓學生沒有後顧之憂地完全跑過一次流程, 以免學生因為擔心起手無回又搞不清楚完整流程而沒有真的交出考卷, 這些 「無關學習內容」 的障礙, 不應成為降低學生成績的因素。
  3. 同樣地, 「設定為可以多次作答」 底下的 「每一次答錯時的扣分比例」 也改成 0%, 以免造成學生心理壓力。
  4. 「試題動作」 右側的 「顯示進階設定」 按下之後, 可以設定 「顯示前一次答題的結果於試卷上」。 不然學生每交一次卷, 已經寫過的答案就必須重寫一次, 這樣會有怨氣啊! 因為有這個設定, 再加上前述的 「允許多次作答」, 所以考完以後可以要求學生自行檢討, 但並不需要給正確答案, 讓學生每次縮小範圍, 針對尚未答對的題目不斷亂猜研究。

以下是其他的心得與提醒。

為自己增加 「學生」 身份 想要用學生的身份預覽考題, 應先點選畫面左側 「用戶」 底下的 「已經選課的用戶」, 在師生清單當中找到自己, 並點一下右邊的 + 號, 就會出現一個 「指派角色」 的浮動視窗。 點一下 「學生」, 讓自己有學生的身份。 然後回到畫面左側 「變換角色為...」, 選取學生。 這樣才能用學生的眼光檢查測驗卷有沒有問題。 比方說, 如果沒有變身成學生, 就看不到 「顯示前一次答題的結果於試卷上」 的效果。

根據 手冊, 不論如何, 配合題答案的順序一定會被 moodle 故意打亂。 至於題目的順序, 如果也希望一併打亂, 就要在每個題目的 「隨機排列」 跟整張測驗卷的 「試題動作」底下「隨機排列內容」 兩處都都打勾。 如前所述, 因為我的考題比較像是克漏字, 所以需要按照固定的順序, 不適合隨機排列。

題目出現在測驗卷裡面, 其實是一種連結/捷徑的關係, 而不是拷貝進去。 也就是說, 即使測驗卷已經編修完成, 如果後來又去修改題庫裡面的題目, 那麼不需要重新 「新增到測驗卷」, 學生就會看到新的版本。

第一次拿它來小考, 建議題目出少一點、 配分給低一點, 因為學生跟老師都還在熟悉中, 可能會有一些閃失。 遇到大班級的電腦教室課, 如果能夠多採用幾次線上考試, 真的省下好多改卷登記分數的人力啊! 但並不是所有的線上教學平臺都這麼好用 -- 例如我們學校目前多數老師在用的 iLMS 系統就沒有配合題可用。 還好有 資工系王德譽老師 (本校真正默默推廣自由軟體的實力派黑手教師啦) 自願義務幫電算中心架 moodle, 我才終於開始用學校提供的教學平臺。 希望這篇能夠幫助更多老師看到 moodle 的好處並遷移到 moodle 系統。 如果有哪裡寫錯或不清楚或您有更好的建議, 懇請大家留言指正/提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