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快快惹人愛 -- 用 trickle 自我限制上網速度

每次下載檔案時, 如果正好遇到老婆大人在 上網敗家 研究市場行情, 就會被嫌。 今天下定決心不要再當一個惹人厭的傢伙。

搜尋 「linux limit bandwidth」 找到 Bandwidth Limiting HOWTO。 可是這個方法要重新編譯 squid, 有點不適合我現在 (已經從技術組轉到行銷組) 的程度。 因為其實我是自願放棄頻寬的, 應該要比設定伺服器簡單很多。 而且 windows 用戶應該很少人會這樣做, 所以猜想根本不必指定作業系統 -- 改搜尋 「voluntary bandwidth」。 結果找到 Use bandwidth shapers (wondershaper or trickle) to limit internet connection speed。 看來 trickle 比 wonderland 更簡單, 連設定都不必, 只要在任何下載指令前面加上 trickle 並指定速度即可。 也請見 Control your bandwidth with Trickle

安裝 trickle... 超小, 才 37 k! 然後試著用 10k/s 的速度安裝 stellarium:
trickle -d 10 apt-get install stellarium
果然一帆風順, 我可以一邊下載, 一邊寫部落格; 老婆也沒感覺到我在下載。 "trickle" 這個字的意思, 就是一點一點地滴 -- 像是水龍頭的省水閥一樣, 自己省著點用, 把頻寬留給別人 (或別的程式, 例如瀏覽器), 讓別人用起來感覺速度正常... 快快惹人愛啦!

[後記: 如果是 firefox 自動更新或是其他不明原因, 明明自己沒在用網路, 網卡的燈卻還是猛閃, 應該怎麼辦? 後來讀到這篇的 iftop 和 nethog 兩個指令超好用, 可以查詢自己的電腦到底是那些程序在吃頻寬: How to monitor network traffic in Linu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