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資訊融入教學設計競賽: 展現自由文化混搭力量的好機會

朋友轉知這個活動: 「中小學資訊融入教學案例設計活動競賽」。 基本上就是錄十分鐘的教學影片去參賽。

撇開下載文件是 doc 這些小瑕疵不談 (至少沒用 docx) 可以看出教育部對網路文化的接受度真的越來越高。 「附件下載」 可以看到授權書採用 cc 授權。 實際上採用 cc-by-sa 會比目前他們選的 cc-by-nc-sa 更好; 不過這無傷大雅。 你還是可以用 cc-by-sa 交給他們, 他們總不會抗議你多送了一些權力。

這是展現自由文化混搭力量的好機會。 什麼意思? 「評選標準」 第四條提到:

設計之教學活動易於使其他教師或教師班群廣為引用,並考量一般教師容易取得之數位資源及資訊科技設備做為教學資源,或設計之教材檔案格式流通性很大,以達分享便捷性及再利用性。

如果我們設計一個教學實況, 同時用到相片﹑ 插畫﹑ 音樂﹑ 三套自由軟體, 其中的素材也都來自 cc 授權的網站, 那麼專屬世界就很難與我們競爭了。

各位中小學老師朋友, 請用力申請吧。 得獎時, 拜託順便提醒他們: 不要加 nc 條款, 將更有利於促進自由素材的商業化, 對整個社會都有幫助。 如果教科書商願意把 OO.o 及相關教材放入他們的商品一起賣, 不是很好嗎? 但若 OO.o 的授權加了 nc 條款, 就失去這個機會了。 素材亦然。

記得 要用 kdenlive 幫您的影片加字幕 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