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ezgo 軍師團成立; 中小學老師實踐 「參與式文化」 公民教育的機會

即將在暑假推出的 ezgo8 光碟, 現在開始集思廣益。 我自己有點分身乏術; 但已有學生參與 ezgo 軍師團 (通信論譠)。 第一線的老師們, 您希望 ezgo 裡面有那些軟體? 請加入討論吧。 這不只是資訊教育的機會, 也是 「參與式文化」 公民教育的機會。

ezgo 團隊這次的做法, 從教堂走向市集 (請見 Eric Raymond 所寫的 教堂與市集) 是一個很棒的嘗試。 這讓每個使用者感受到她的力量: 不論會不會寫程式, 只要提出有說服力的觀點, 都能影響最後的成品。 這叫做 「參與式文化」 ( participatory culture)。 也可以說: 消費者同時也身兼生產者的角色: producer+consumer => prosumer。 這就跟打電話進警廣交通網去通報路況一樣; 這就是 web 2.0。 這是網路科技讓廿一世紀與廿世紀大異其趣的關鍵概念。 每位貢獻者分享他的點子﹑ 圖片﹑ 翻譯﹑ ..., 他感受到 empowered ("我很有力量, 因為我也有貢獻!") 而眾人享用他的智慧結晶。

相對地, 微軟從來不可能邀請一般的微軟用戶參與對下一個版本的 windows 表達意見。 在這樣的文化與環境底下生活的人, 無法感受到自己的力量。 所以面對不好用卻又不得不用的軟體 (不論是 windows 或 linux 或其他軟體), 他有全然的無力感, 只能夠批評抱怨, 無法想像自己有能力積極地對它做一些貢獻與改變。 難怪有些死忠 windows 用戶沒用過幾天 (甚至沒用過) linux 就說 linux 很難用。 下次我們再遇到這樣的人, 將越來越能憐憫他﹑ 同情他而不是跟他吵架。 你可以告訴他: 「我之前也覺得 ezgo 那裡那裡不好用; 不過我參與討論提供意見, 所以它就變好用了。 我相信自己有力量把世界變得更好。 即使只是一點點。」

從中小學教師的角度來看, 參與這類的共創共享文化, 它的教育價值將不限於資訊教育。 在公民道德﹑ 歷史﹑ 群育等等面向, 更有身教的效果。 所以特別是各位老師們, 不論您的專長是畫插畫﹑ 佈置﹑ 翻譯﹑ 或只是出一張嘴提供好點子, 請加入 ezgo 軍師團吧! 又或者, 注意到上面維基百科的連結沒有中文版嗎? 請去幫建一頁吧。 你會很有成就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