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分享稀有的資訊, 是 SEO 的王道 -- 以 gimp 與 inkscape 為例

Meeting 時我一直告訴大家: 分享有用的資訊, 讓你的文章或圖片被搜尋到, 就會成名。 這是 注意力經濟 年代的王道。 製作網頁時, 特別是替網頁/部落格的文章下標題時, 應把 「搜尋引擎最佳化」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放在心上, 但不需要走火入魔。其中的一個技巧, 就是生產 稀有 的資訊。

先前想找教學文件, 看看如何用 gimp 把人像修改成電影 「阿凡達」 當中的納美人。 用 「gimp navi」 找不太到英文教學文件 (更別說中文文件); 但用 「photoshop navi」 就很容易找到。 所以, 如果你參考英文文章的 photoshop 的步驟 (因為英文文章的競爭較激烈, 有可能品質較好), 但改用 gimp 重做一次, 貼上教學文, 並且在標題當中或第一段當中提到 「gimp navi 納美人」 幾個詞, 那麼你的文章被搜尋到的機率就很高。 尤其是中文關鍵詞一定要用, 因為中文文章的競爭沒那麼激烈, 所以更容易排到前面去。

又例如我寫諷刺文/畫諷刺圖經常會用到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 的三隻猴子圖片。 (像是 「大學不敢談的資訊安全問題 (瀏覽器戰爭裡的宗教狂熱)」) 目前採用的這張圖 (這張是人類的兄弟黑猩猩, 不是人類的近親猴子), 授權其實並不清楚。 在外國, 這張圖片叫做 "See no evil, hear no evil, speak no evil"。 用 "no evil" 做圖片搜尋, 很容易可以找到類似的圖片; 但若進入 google 的 (圖片) 進階搜尋, 將 「使用權」 設定為 「標示為允許重複使用」, 再找到的結果就不太令人滿意。 如果你用 inkscape 畫一張 svg 圖, 貼在部落格上並貢獻到 OpenClipArt 去, 而且在文章的標題或第一段上面提到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 See no evil, hear no evil, speak no evil 猩猩 猴子 chimpanzee monkey svg」 等等詞, 那麼你的文章被搜尋到的機率就很高。 此外, 頁面上應貼上 cc 授權的標章。 當然, 標題不宜太長且無意義, 所以自己要斟酌取捨; 其餘的放內文第一段。

這兩個例子又說明: 自己搜尋不到的東西, 就是貢獻 & 成名的機會; 而先前拿來搜尋的關鍵詞, 可能就是標題命名的重要依據之一。 現在, 就請大家寫文/畫圖吧! 也許過幾個星期後, 這幾個關鍵詞就會找到你的圖/文 :-)

2 則留言:

  1. smaster 已用 inkscape 改作產生了 「非禮勿視的猴子」:
    http://www.wretch.cc/blog/smaster/33611382
    不錯哦。可惜沒上傳。 其他人若畫出來, 也請記得來這裡留下網址哦。

    事實上現在到 openclipart 搜尋 「no evil」, 已可找到貢獻者 moonhan 的作品。
    太棒啦, 下次再有機會用到這個梗, 就有完全合法的 svg 圖可用了。

    回覆刪除
  2. moonhan 的
    「GIMP-AVATAR Baby 變身納美人!!!」
    教學文, 還有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的黑猩猩」
    都很棒耶。 先前沒來這裡留言廣告一下, 太客氣啦。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