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寫不出跨平臺的程式, 就不是合格的程式設計師

對於 No excuse for programmers and multiple platforms. 一文, 十分有同感。 簡單摘譯幾句:

  • "...聰明選擇你的開發環境"
  • "只要有願意, 支援任何作業系統都很簡單。 「沒辦法」 只是藉口 -- 通常背後有 (貴註: 難以啟齒的) 政治或金錢因素。"
  • "自我設限, 只會把機會讓給別人。"

他的座右銘也很有趣: "別人付錢給我, 所以我用 windows; 為了完成工作, 所以我用 linux。"

忍不住要補充一個引申推論: 無法教學生寫出跨平臺程式的資訊教授, 就是不合格的資訊教授。

以前我選擇 tk 正是為了它跨平臺﹑ 甚至跨語言的特性。 學一次, 用一輩子。 雖然我已經很久不寫程式了, 至少還可隨便列幾個具有類似特性的工具庫: wxWidgets﹑ gtk+﹑ qt﹑ ... 也請見 這一頁比較 (wxWidgets 開發者觀點)。

生命很短暫; 有力氣寫程式的部分更短暫。 你不可能一直浪費生命學新的作業系統﹑ 新的開發環境。 選一個正確的開發環境, 寫跨平臺的程式, 當個合格的程式設計師。 三十年後, 你的程式仍舊可以用。

2 則留言:

  1. 以目前就業情況看來,程式設計師已是坐辦公室的藍領工人的代名詞了,不要求創意,不要求完成度,只要求趕上進度。
    我會用 tk,wxWidgets,Apple Xcode,fltk 等,用的語言有 perl/tcl/c/c++/objective-c 但客戶的要求卻是 VB。 真令人無力!

    回覆刪除
  2. 拿人錢財, 照理應該與人消災。 若是我的話, 會提醒一下對方鎖死在 vb 的長遠風險。 不過如果客戶堅持... 反正已經盡過提醒的義務了, 就照他的指示吧。 花錢的是大爺, 對吧? ㄟ, 應該請客戶搜尋一下 「花錢 大爺」 ;-)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