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帝國毀滅」 EFF 版: 希特勒被智財極端主義者附身

影片 Downfall 描述獨裁者希特勒生命的最後十天。

EFF 的理事 Brad Templeton 把這部影片的一小段拿來 kuso。 Kuso 版中, 希特勒的角色變成了影片製作人。 對於他所製作的影片片段, 被搞笑 kuso 又被到處散佈, 希特勒感到極度不滿。 他要求屬下用惡法 DMCA 撤下所有 kuso 片段。 他的屬下使出最大的勇氣告訴他: 這種搞笑 kuso 的小段影片, 屬於合理使用。 希特勒氣得發抖: 「曾經觸犯著作權法的人... 統統給我出去。」 ...

如果你讀過 當翻譯變成一種罪行 之類的文章, 了解 DRM﹑ DMCA﹑ EFF﹑ 合理使用權等等概念, 你會驚嘆這部 kuso 超經典, 超爆笑, 超諷刺。 而且有一種 meta 風... (自己描述自己)。

如果該片著作權人真的來找麻煩 (真的來了) 那麼:

  1. 將突顯: DMCA 與極端的智財主義, 可以被濫用於封鎖言論自由, 可以被濫用於禁止評論。
  2. 這個 kuso 片內容就變成事實 -- 一個解讀是 「預言實現」; 另一個解讀是 「該片著作權人自己對號入座, 配合演出」。

這個邏輯帥到不行; 貴哥拜服。

作業: 請建一頁 wiki, 把字幕翻成中文。 我也會去幫忙修改。 定稿後, 再請緯哥用 kdenlive 把中文版放回 YouTube 去。

5/25 更新: aa33002 搞笑翻譯的中文版 已經出爐!

2 則留言:

  1. EFF 版的希特勒 Downfall, 中譯版已完成了哦, 請見更新過的原文。

    回覆刪除
  2. 貴哥的希特勒那篇文章被 關鍵評論網 刊文了, 真不錯. 我也持一樣看法, 根本就是放大解讀嗐起鬨.

    我認為一件事的對錯不是在於行為而是動機, 動機比行為重要.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