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穿越時空的 Stellarium 天文課

為了週三要去曲冰部落的數位機會中心上課, 努力地研究了一下 stellarium, 複習荒廢多年的天文知識, 寫了這篇講義: 「穿越時空的 Stellarium 天文課」。 Slax 6.1.2 用戶請下載 我打包的模組, 因為另一個模組欠缺 libqt4-script 和 libqt4-opengl 兩個函式庫。

3 則留言:

  1. 您好:
    看了您的講義: 「穿越時空的 Stellarium 天文課」,
    寫得實在太棒了,謝謝您.
    .
    我經常和同學們分享天文,包括星座,日食...
    上課時,遇到的情況是,我想模擬西元2年11月23日發生在中國的日食,接著模擬1415年6月7日布拉格的日食.
    但是要調日期,調地點,非常困難,請問有較快,較簡單的方法嗎?
    我用的版本是10.1
    .
    我是
    yang12@ms18.hinet.net
    yang12.myweb.hinet.net

    回覆刪除
  2. 你好~~
    有外掛衛星軌道功能~~要先關閉才能模擬西元1901更早的情況~~

    回覆刪除
  3. 謝謝大家指教。 其實我也不熟。 很快瞄了一下 http://www.stellarium.org/wiki/index.php/Category:User's_Guide 好像沒看到 「設定幾個固定時間地點」 的方法。 也許 scripting 可做到; 但目前那部分沒文件。 建議 yang12﹑ dragun55 或其他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加入他們的 mailing list, 提出建議。 如果有朋友深入 stellarium, 請讓我推薦您講課吧 :-)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