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旋轉的女人和貓咪: 向左轉? 向右轉? 不分左腦右腦, 你的意念可以決定它怎麼跑

旋轉的貓咪 旋轉的舞者 這兩張圖裡面的貓咪和舞者, 分別是以什麼方向旋轉的呢? 是順時針 (向右轉) 還是逆時針 (向左轉) 呢?

有人說 這是左腦右腦的測試 (英文); 柴犬週記格主說 這是個小小騙人的玩意兒 (中文)。

柴文中提到的台大心理系陳建中教授解析, 連結已經失效; 不過從 wayback machine (請受我虔誠一拜) 還可以撿回來: 「網路追追追/旋轉的女人(2) 錯視原理完全解析」。 雖然圖片沒了, 但簡單結論是:

  1. 宣稱 「一張圖就可以判斷左腦思考/右腦思考/智商」 這恐怕太誇張。
  2. 兩種方向的感受都解釋得通。

這和另一篇英文文章 Left Brain – Right brain and the Spinning Girl 看法大致相同。 也就是說, 柴文是有點言重了。 按照柴文的解釋, 應該會造成: 每個人都會看到舞者一下子順時針轉, 一下子逆時針轉; 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而是有些人看到她一直都是順時針轉, 另外有些人看到她卻一直都是逆時針轉, 即便是拆成一張張, 其實兩種方向都還是可以從頭自圓其說到尾的。 留言者沒錯; 柴文格主把前後兩段解釋成不同方向也沒錯, 因為每一小段甚至從頭到尾, 「順時針」 解釋得通; 「逆時針」 也解釋得通。

喂, 貴哥意見總是那麼多; 今天怎麼竟然變成沒有原則、 沒有是非、 討好眾人的濫好人了呢? 沒錯, 貴哥今天不僅要改名叫做資訊和為貴 (這是 三秒緯 在他未出版的小說裡面一出場沒多久就翹辫子的一號人物), 而且還要教大家如何跟我一樣: 怎麼看都順眼; 誰說怎麼轉我們都能真心同意。 所以... 請不要往下拉。 請先試試看, 你能不能想叫他往那邊轉, 他就往那邊轉呢? 提示: 不要看得太清楚、 不要看全貌, 此時反而更有機會改變觀點...







不要放棄!








再試試看吧?








那我就解答囉...







貓咪: 眼睛看別的地方, 只用眼角餘光稍微掃到貓咪。 因為看不太清楚, 所以比較容易想像: 牠不是在旋轉, 而是在左右搖晃打太極拳。 比方說你想像貓咪和你一樣面朝前方 (你看到牠的背面), 那麼若你在牠 「從左邊晃回中間」 的過程當中突然轉過去正視牠, 就會看到牠在順時針轉; 若你在牠 「從右邊晃回中間」 的過程當中突然轉過去正視牠, 就會看到牠在逆時針轉。

舞者: 眼睛只看旋轉軸心那一支腳的腳尖, 不要看其他地方。 想像那不是一隻旋轉的腳的腳尖, 而只是一個不太完美的 簡諧運動 示意圖的運動點 -- 想像腳尖那一點是在左右晃動, 而不是繞圈旋轉。 老實說我自己也無法 持續地 認為 「那只是一個運動中的數學點」; 但是只要有一眨眼的時間成功擺脫 「腳尖」 的成見, (就算下一刻立即又掉入成見), 就有機會發現: 新的成見不同了 -- 那一支腳的旋轉方向翻轉了。 然後再向上看全身, 就會發現她朝另一個方向轉得也很順。

對於我們習慣的二元對立成見, 不知道是不是也可以適用... ? 你會一直挺某個政黨, 是不是因為小時候哪一次曾經有一瞬間看到一件小事, 從此以後就決定了你對那個政黨終身的態度?

ps. 這是 噗友 *legist ‧ 強* 貼的圖 。 那個旋轉舞者的圖, 已經是第二次還是第三次看到了; 貓還是第一次看到。 因為突然悟出自己為什麼能夠隨心所欲相信牠和她朝任意方向旋轉, 就寫了這一帖跟自由軟體甚至跟電腦都沒有關係的文章...

3 則留言:

  1. 阿貴老師:我可以看到不同的方向,但是一旦意識確立就不會換,除非我換視點。這本來只是好玩,但是看了一些討論,我反省到:我們工科的人看事情很容易被系統論約制:以為系統是可以不變的,時間可以忽略不計而得到一樣的答案,在這個case 裡,這忽略是錯的。起始時間點視覺輸入跟腦的作用決定認知。我知道阿貴老師是用功的人,請參照完型心理學。我現在要去寫一篇paper 沒時間細說,一個半月之後,阿貴老師有興趣我們再來說這個

    回覆刪除
  2. @Shelandy: http://en.wikipedia.org/wiki/Gestalt_psychology 嗎? 你絕對料想不到我在哪一本書裡面初次見到 Gestalt 這個字。http://www.sethcenter.com/pages/JR58.htm (廿年前在南加大圖書館瞎逛時撿起來看的)

    瞄了一下維基百科, 似乎其中的 http://en.wikipedia.org/wiki/Multistable_perception 屬性與這兩張圖更是直接相關。 等你忙完請寫一帖並來這裡留連結分享吧?

    何時回臺灣呀?

    回覆刪除
  3. 我相信 http://en.wikipedia.org/wiki/Phase_transition 的原則是可以運用在認知過程上。我想可以大膽的說:上面所謂的Multistable perception 就是認知過程上Phase transition 的那個轉淚點,而且根據我以前玩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 跟其他的一些生活觀察,我敢大膽猜測:那個點就像陀螺的動平衡一樣:是很不穩定。至於到底機率是認知穩定平衡到認出是右旋還是左旋?我覺得要看起始條件,跟受試者對不同信號的感知度。我沒有直接的答案,不過我心理有一些想法,我想可以做一些實驗來驗證,夠不夠出心理學的Paper ? 我要去問一下我心儀的心理學者。關於類似的現象但是是在聲音上的知覺,請參考http://mitpress.mit.edu/books/auditory-scene-analysis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