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SimplyMEPIS 11 無光碟愛地球環保安裝

愛地球, 用 Linux 就對了啦! 去年 11 月 從 ubuntu 移民到 SimplyMEPIS, 用起來很滿意。 不過那個版本上面的軟體有點舊。 趁著暑假較閒, 這次下載 5/2 推出的 SimplyMEPIS-1.5G_11.0.00_32.iso。 因為不想製造垃圾光碟, 增加地球的負擔 (謎之音: 是因為那幾天正好四處奔波, 不方便燒光碟, 而且嫌 DVD 燒 1.5G 的映象檔太可惜吧) 所以想說可不可以把映象檔放在隨身碟上, 直接用隨身碟開機安裝。 在 MEPIS Cheatcodes 找到 fromiso= 這個開機選項, 於是...

  1. 找/做一顆裝有 grub 的可開機隨身碟。 例如用 mk-boot-usb 製作, 或照著 grub 講義 手工製作 (其實只要下兩個指令, 很簡單的; 太長? 沒關係, 我自己也從來記不起來, 都是用剪貼的)
  2. 把 1.5G 整個 iso 檔原封不動地 (不要掛載、 拆開) 直接拷貝到隨身碟上。 隨便哪一個分割、 隨便哪一個目錄底下都沒關係。
  3. loopback device 的方式, 把映象檔掛載起來, 把裡面的 boot/ 子目錄拷貝到 grub 所在的分割。 例如我把映象檔的 boot/ 拷到該分割的根目錄底下, 並改名叫做 mepis-11/
  4. 在 grub 的設定檔裡面, 指定 kernel 的路徑、 initrd 的路徑、 fromiso 的路徑。 前兩者因為跟 grub 放在同一個分割, 所以不必指定 (hdx,y) 之類的; 後者則是因為 mepis 自己會到每個分割的指定路徑底下逐一去找, 所以也不必指定分割。

用隨身碟啟動安裝光碟 ok; 但在好幾部電腦上面開到一半螢幕都會黑掉。 搜尋 「mepis black screen」 看了很多頁, 發現最好的建議是在開機選項上面加上 xdrvr=vesa。 加上去之後, 果然就成功開機了。 所以我的 grub 選單裡面, mepis 開機光碟的部分看起來像這樣:

title   cdrom SimplyMepis 11
        kernel /mepis-11/vmlinuz xdrvr=vesa quiet fromiso=/cdrom/SimplyMEPIS-1.5G_11.0.00_32.iso
        initrd /mepis-11/initrd.gz
# 太長, 後面被蓋掉了; 請剪貼這一段以檢視完整設定

安裝過程一切順利。 幾個小提醒:

  1. 安裝成功之後, 要記得到 grub 的選單, 一樣要加上 xdrvr=vesa, 某些電腦才不會在開機的路上當掉
  2. 安裝完之後大約用掉 3.6G 的空間。 從 這裡 抄來一個指令, 按照佔用空間多寡列出所有套件, 發現 openclipart-svg openclipart-png 這兩個套件最大。 如果你的硬碟空間局促的話, 可以優先刪除這兩個。 如果空間夠的話, 很值得留下來。 我的部落格貼圖 有一些就是從 openclipart 抓來, 再用 inkscape 編輯的。
  3. 當然不要忘記安全更新: apt-get upgrade security
  4. vim-full 套件已改名為 vim; cdrecord 套件已被 wodim 套件取代。
  5. (不知和 xdrvr=vesa 有沒有關係?) 在 「設定=>系統設定=>桌面效果」 底下, 如果勾選 「開啟桌面效果」, 則 gcin 的選字彈跳小視窗會不見 (雖然還是可以打字)。

其實很環保的並不是只有 mepis 啦。 聽說 slackware 跟 knoppix 兩家族系列的版本都支援這個功能; 就算是不支援的版本, 也可以把光碟 內容 (用 loopback 掛載 iso) 整個拷貝到隨身碟的某個分割去 (但通常這種做法必須讓每張光碟獨佔一個分割)。 愛地球, 用 Linux 就對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