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SimplyMepis 11 和 Fedora 17 底下安裝 clonezilla 並備份救命碟 (debian 系列可能適用)

clonezilla 操作畫面
安裝 clonezilla 需要解決一點相依性的問題。 又, 如果你自己沒在用 nis 的話, 建議將 nis 從相依清單當中剔除。 初次使用 clonezilla 時, 建議手動建立 /home/partimag (存放資料的目錄)。

本帖所有動作皆以 root 的身份執行。

一、 在 SimplyMepis 底下安裝 clonezilla

這一節的所有動作是在 SimplyMepis 底下做的; 但我猜也適用於 Debian 跟 Ubuntu。

  1. 在 /etc/apt/sources.list 這個檔案裡面加入一句:
    deb http://free.nchc.org.tw/drbl-core drbl stable
    
    查出 clonezilla 所有的相依套件取得國網中心的 GPG 公開金鑰:
    wget http://drbl.nchc.org.tw/GPG-KEY-DRBL 並將它加入你所信任的網站: apt-key add GPG-KEY-DRBL
  2. 更新套件來源清單: apt-get update 從此以後搜尋新增時, 國網中心所提供的套件也都可以抓得到了。
  3. 安裝 DRBL 跟 clonezilla: apt-get install drbl clonezilla
  4. 查出所有的相依套件: /opt/drbl/sbin/drblsrv-offline -r 把「必要的」跟「必須的」套件名稱剪貼到一個文字檔, 稱為 pkgs.txt 好了。 套件名稱之間可用空格或 tab 或換列分開都無所謂。 但請把 nis 拿掉, 因為一般人用不到, 而且裝了 nis 之後, 在開機時會等很久, 讓你以為是當掉。
  5. 安裝所有相依套件: apt-get install $(cat pkgs.txt)

二、 在 Fedora 17 底下安裝 clonezilla [7/13 補充]

最近 移民到 x220i + Fedora 17 KDE x86_64 底下, 所以重裝了一次 clonezilla。 以下是 7/13 新增的筆記。

  1. wget http://drbl.nchc.org.tw/GPG-KEY-DRBL; rpm --import GPG-KEY-DRBL
  2. 官網 下載 「DRBL 程式」 「穩定版」 drbl-*.noarch.rpm
  3. 安裝剛抓回來的 drbl 套件: yum localinstall drbl-*.noarch.rpm 系統會自動偵並一併安裝第一個相依套件 perl-Digest-SHA1。
  4. 把國網的套件庫加入 yum: cp -a /opt/drbl/setup/yum-repos/drbl.repo /etc/yum.repos.d/
  5. 然後就可以安裝 clonezilla 了: yum install clonezilla

如果有些套件沒有簽章的話 ("Package ... is not signed") 就編輯 /etc/yum.repos.d/drbl.repo 把裡面的 gpgcheck=1 改成 gpgcheck=0 再重裝一次。 有一個相依套件 pigz 可能需要手動安裝, 而且最好安裝國網修改過的版本。

詳見 官網; 關於複製 .repo 請見 FAQ 這一題

三、 備份救命碟

然後下 dpkg -L clonezilla | grep 'bin.*clonezilla' 或是 rpm -ql clonezilla | grep 'bin.*clonezilla' 會看到一堆執行檔的路徑。 打完整的路徑: /opt/drbl/sbin/clonezilla 啟動 clonezilla, 進入它的文字選單介面。 接下來要備份救命碟。

  1. 選取 「device-image」 把隨身碟備份到硬碟裡成為映象檔或從硬碟還原
    (而不是隨身碟對拷、 硬碟對拷)
  2. 下一個畫面是選取備份目錄。 我的做法是: 開另一個 shell 分頁, 在一個空間夠大的資料分割底下建一個 partimag 的目錄, 並在 /home 底下建一個捷徑指向這個目錄。 這樣, 回到 clonezilla 分頁時, 就選 「skip」 (「使用現有的 /home/partimag」)
  3. 選取 「Beginner」 初學者模式。
  4. 幫你的映象檔目錄取一個名稱 (內定以日期與時間作為版本名稱)
  5. 挑選備份來源裝置。
  6. 決定備份前是否要檢查檔案系統。
  7. 決定備份完成後是否要檢查映象檔。
  8. 然後真正做事的其實是 ocs-sr 指令。 clonezilla 幫你把你的選擇轉換成命令列選項之後, 會印一長串給你看。 我會把那一長串指令剪貼存檔。
  9. 經過最後確認, 就開始備份了。

感謝 Steven 大大提示; 也參考了這篇: How to setup Clonezilla on Linux (Ubuntu). Quick start guide.

會寫這帖是因為 (1) 找不太到 clonezilla 的安裝指南。 (主要是不知道如何偵測需要的相依套件) (2) 發現: 比起我的複製程式, 用 clonezilla 還原救命碟只需要四分之一的時間, 超神速! 過幾天有空再寫另一帖: 用 clonezilla 還原救命碟。

1 則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