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善用 Piwigo 的標籤功能組成 「虛擬相簿」

整理相片, 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分相簿。 善用標籤, 標籤本身就可以定義出一本又一本的 「虛擬相簿」, 而且同一張相片可以出現在不只一本相簿當中。 這也是為什麼 檔名及目錄名稱不需要用中文

一、 Piwigo 的重要功能

假設貴站的網管已經 架設好 piwigo。 首先要認識一下如何使用。

Piwigo 的各種功能放在選單裡面的擺放位置怪怪的, 再加上中文翻譯好像是從簡中直接拿過來的, 所以一開始還真有點難用。 它有 「管理」 與 「瀏覽」 兩個介面。 想從從管理介面切換到瀏覽介面, 可以按左上方的本站圖庫標題 (一開始預設為 「另一本 Piwigo 相片集」) 按或上方的 「瀏覽畫廊」。 如果你已登入, 想從瀏覽介面切換到管理介面, 則是按左下方 「身份鑒別」 下面的 「管理員」。 以下是管理介面裡, 你可能會需要用到的功能的放置處。

  1. 更換本站圖庫標題: 「設置」 => 「選項」 => 「主頁」 分頁 => 「圖庫標題」。
  2. 更換佈景主題: 「設置」 => 「主題」。 (如果內建的幾個主題都不喜歡, 可以先切換到 「添加一個新主題」 分頁下載更多主題。)
  3. 上傳相片: 「相片」 => 「增加」。 建議點選 「瀏覽器上傳」, 因為採用 「Flash上傳器上傳」 的時候, 無法上傳 zip 檔。
  4. 為個別相簿更名, 或移動相簿的位置 (從屬關係): 「類別」 => 「管理」

而平常整理相片最常用的功能, 則是底下將詳述的 「相片」 => 「標籤簇」 跟 「相片」 => 「批量管理」。

二、 一次挑一整批相片, 貼上標籤

切到 「相片」 => 「批量管理」。 「預先定義的過濾器」 選擇 「所有」 或 「最後匯入」 然後按下 「刷新相片集」 就會出現相片清單。 我偏好點選右下角的 「所有」 一次瀏覽所有符合篩選條件的相片。

先瀏覽一下你的相片, 思考 「要定義哪些標籤?」

用 piwigo 為相片批次加上 「動物」 標籤 然後切換回 「相片」 => 「標籤簇」, 勾選幾張相片, 然後在左下角的 「動作」 選取 「新增標籤」。 打了標籤的第一個字 (例如 「動物」 的 「動」) 之後, 點一下 ctrl 或 shift, 它會找出所有類似名稱的標籤。 點選先前建立的某個標籤 (例如 「動物」), 最後點選 「應用動作」 (apply 啦)。

三、 以標籤瀏覽圖庫

離開管理介面, 切換回瀏覽介面。 點選 「菜單」 (menu 啦) 底下的 「標籤簇」, 可以點選一個標籤, 瀏覽該標籤所有的圖片。 其實這也就等於這個標籤所定義的專屬相簿。 注意網址裡面出現這個標籤。

在 piwigo 底下用標籤挑出一批相片 如果其中有一些相片還有其他標籤, piwigo 會在 「關聯標籤」 底下顯示出來。 例如這個畫面快照秀出本站 13 張標有 「水」 的圖片; piwigo 顯示其中有一些圖片還標有 「建築物」 或 「動物」。 把滑鼠移到 「建築物」, piwigo 會提示: 有七張相片同時標有 「水」 跟 「建築物」。 點進去就是這些相片; 也請注意網址內出現這兩個標籤。 請見 範例網站

貴站的訪客不一定會注意這麼多細節, 不一定會找到這麼深的連結。 用標籤將相片妥善分類、 再用標籤及其他條件的組合 (特別類?) 挑出有趣的一組相片組成 「虛擬相簿」、 把這個網址貼到貴站主頁的選單去、 甚至從當中挑幾張組成幻燈片, 這麼做有助於讓訪客很快找到真正吸引他的虛擬相簿, 而不需要逐一瀏覽貴站 「每本好幾百張」 的日常生活平凡相簿。 一張相片如果夠有趣, 還可以同時出現在好幾本 「虛擬相簿」 當中, 比真實相簿方便多了。 此外, 標籤可以隨時新增。 例如你用 piwigo 管理國中同學會的相簿, 然後有一天你們同學當中出了一個林書豪, 那麼大家可以回頭翻出含有他的相片、 加上標籤、 給一個網址, 就成為一本新的相簿, 而你們班同學會的網站也就爆紅了 :-)

又, 並不是只有 piwigo 可以這樣用。 像我自己私人的相簿都是用桌面版 (而非網頁版) 的相片管理軟體 digikam 在整理的。 它也提供非常方便的標籤功能。 只要你所採用的相片管理軟體允許用戶以標籤定義 「虛擬相簿」, 那麼 目錄名稱跟檔案名稱實在就並不需要用中文。 總之整理相片, 一定要善用標籤功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