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2012 西班牙旅遊見聞

寒假跟老婆去西班牙南部 Andalucia 玩, 學到一些東西, 決定要跟讀者分享一下。 對於那些 「以前歷史老師有在教、 上課有在聽」 的讀者而言, 這些可能是常識; 不過小格的讀者當中, 應該更多人跟貴哥一樣是電腦宅, 初次見到以下這些相片時, 可能一下回答不出來這些問題 (下圖由左至右):

  1. 馬桶旁邊的是什麼東東?
  2. 這個 GPS 行程規畫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3. 這是什麼東東?
  4. 「手裡有顆眼睛」 這是什麼東東?
  5. 這些戴著面罩的人是在幹嘛?

馬桶旁邊的是什麼東東? 這個 GPS 行程規畫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這是什麼東東? 「手裡有顆眼睛」 這是什麼東東? 這些戴著面罩的人是在幹嘛?

第一題, 這是用來清洗 「內褲遮蔽之處」 的 "bidet", 請千萬別誤以為它是貼心的第二個馬桶哦! 我是沒去用它啦; 不過倒是差一點很好奇地去問旅館工作人員。 ^_^||| 還好最後明智地決定先問 google。 詳見 中文部落格 英文維基百科。 嗯, 先前去法國時也有看過 bidet。

第二題, 請注意起點和終點有多近。 那是我在 Granada 時, 不小心叫 GPS 用 「開車」 而非 「行人」 計算路徑的結果, 明明只有短短的距離, GPS 卻叫我繞一大圈。 後來到了 Cordoba, 也遇到類似的問題: 我無法開到旅館, 於是把車隨便停在路邊, 再走六七分鐘 (問路不算) 去 check-in。 旅館主人看到我照的停車地點, 發出一聲低吟, 無奈地撫著自己的額頭, 乾脆叫她兒子跟我走到停車處, 幫我把車開進旅館 -- 在地人的他大約花了廿分鐘移車。 結論就是: 在歐洲大城的舊城區裡, 千萬不要開車。 如果你運氣好一點的話, 可能會開進難以調頭的單行道; 如果你運氣差一些的話, 可能會搞錯單行道的方向, 或是誤以為你正確地走在單行道上 (因為沒有雙黃線), 可是對面卻出現來車。

嗯, 第三題是送分題。 沒錯! 這個自動販賣機賣的是三明治。 在 Cordoba 的 Mezquita (清真寺與教堂的混合建築, 被我暱稱為 「母蚊子館」, 因為唸起來很像蚊子的陰性) 附近照的。 店裡現做的想必還是比較好吃啦。 中東人開的 Kebab 店, 通常都相對地便宜又大碗; 有些 tapas 小店也不貴。 (以當地的標準而言)

第四題, 這叫做 hamsa, 在中東和北是一種很常見的避邪 (阻擋邪惡之眼) 的吉祥物, 它的歷史比回教和基督教都要更悠久。

「慢食餐廳」 我最想分享的, 其實是第五題。 一開始看到這種小人偶、 甚至在 Arcos de la Frontera 看到大雕像時, 有點被嚇到: 友善、慢活 (有圖為證) 的西班牙人怎麼會崇拜 3K 黨呢? 然後搜尋關鍵詞又特別難想。 最後終於找到: capirote。 這種尖頂面罩原是異端審判宗教迫害 ("inquisition") 年代, 被指控者被迫穿戴的; 後來演變成西班牙南部的神聖週 (Semana Santa de Sevilla) 遊行當中的裝扮。 如此穿戴、 表示誠心懺悔的遊行人士, 稱為 nazareno。 也請圖片搜尋 「penitent hood」。 據推測, 應該是 3K 黨抄襲 capirote 的造型。

另外再補充一些心得。

Cathedral 是教區主教的大教堂; Church 是教堂; Chapel 是小教堂或是一小塊禱告的地方。 一個 Cathedral 或大的 Church 裡面的邊上可能會有好幾個 Chapels。 詳見 這一頁

十五世紀末 Isabella 女王與 Ferdinand 國王 統治時, 曾假天主教之名進行宗教迫害之實, 稱為 inquisition。 相對地, 先前回教世界統治西班牙南部的 Andalucia 時, 有更多的宗教自由以及較繁榮的經濟。 也許因為如此, 在幾個城鎮的旅遊解說牌當中都隱隱可看出當地居民對回教時期的懷念。

西班牙葡萄牙 (Iberia 半島) 以及北非的猶太人稱為 Sephardi Jews。 他們的生活與文化和阿拉伯人有相當程度的融合。 原來還是有很多和平相處的猶/阿人啊!

鯊魚夾 語言不通時, 相機是很好的溝通工具。 例如老婆的鯊魚夾不見了, 該怎麼辦呢? 貴哥修過一年課的破破西班牙文幾乎可以拿來問路 (然後越是好心的詳細回答反而就越聽不太懂 orz) ; 但要形容這東西, 挑戰就太大了。 趕快用裝著 antix 的 eeepc (待續) 上網圖片搜尋一下, 丟到手機上, 拿去超市問店員, 很快就買到了。

最後分享一個 「在陌生地開車」 的重要經驗。 貴哥玩到 Jaén, 不但 GPS 找不到目的地, 連停車位都很難找。 突然在垃圾桶後面看到一個車位, 很開心地停好、 鎖車、 走人。 然後跟著 GPS 指示在彎曲的 巷弄 街道裡步行鑽來鑽去, 不需要花心思看地圖, 腦袋可以進入半放空狀態。 老婆大人英明, 上網租這個 GPS 真是方便啊! 哦, 離開車子幾分鐘後, 才想到應該要先用 GPS 定位記錄一下目前位置。 然後又繼續鑽來鑽去, 最後進博物館逛了一下午。 走出博物館、 拿出 GPS、 開心地準備上車前往下一站... 為什麼我的 GPS 沒電了 (捶桌子) 更糟糕的是, 我的腦袋跟沒電的 GPS 一樣只有一片空白的地圖!@#$% 到處都借不到 usb mini-A 的接頭; 好死不死遇到禮拜天, 所有電子產品店都關門... 當時只能默默在心中安慰自己: 「嗯, 這可以放到部落格上變成一個笑話」; 當然, 這個想法在當時完全不敢跟老婆分享。 心得: 在難停車的地方開車, 不但要記得用 GPS 定位, 也請一定要用相機把附近街道的街名或特徵建築物照起來。 (因為這個笑話已經被我用過了; 如果換你遇到, 就連這唯一的慰藉都沒得用了...)

戴著 capirote 的小人偶 一般正常的西遊記應該要有很多教堂古蹟的照片才對; 可是為什麼我卻專門照些奇怪的東西啊? 應該要去讖悔行善了 -- 我要繼續用 vim 寫另一帖自由軟體技術分享文去了。 (自願被 RMS 虧的意思)

有人問我: 「在 Emacs 教堂裡使用 vi, 算是有罪嗎?」 使用自由版的 vi 不算有罪, 那算是讖悔行善。 所以呢, Happy Hacking! -- Emacs 作者 Richard M. Stallm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