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誤入 vim (或 vi) 的逃生動作 (離開/跳脫而不存檔)

[2014/9/17 補充: 你也可以鼓起勇氣不要退出, 乾脆順便看著 vim 學習地圖 把 vim 學起來!]

對於初學者來說, linux 底下的預設編輯器 vim (或 vi) 可能有點難用; 可是它又是預設的編輯器 -- 例如編輯 crontab 時, 如果沒有特別指定, 系統就會叫出 vim。 不小心進到 vim 裡面時, 可以這樣跳出:

  1. 按幾次 ESC 鍵, 表示回到命令模式。
  2. 按 「:q!」 三個鍵, 表示離開/跳脫/逃離而不存檔。
  3. 按 Enter 鍵。

既然遇到了, 就順便把系統預設的編輯器改掉。 請編輯 ~/.bashrc 在裡面找到設定 VISUAL 跟 EDITOR 的那兩句 (如果沒有, 就直接加入), 改成以下:

export VISUAL=joe
export EDITOR=joe

這裡的 joe 是一個比較簡單的編輯器。 或者諸如 jed 或 nano 也很簡單。 (但請先確認你的系統已安裝這個套件。) 然後登出再登入, 以後系統就會自動採用你所設定的編輯器了。 不過如果不排斥的話, 還是強列建議學一下這個超強大的 vim。 它具有自由軟體典型的特性: 學一次, 可以用一輩子; 每年只需要多學幾個功能, 這些知識可以長久累積甚至發揮相乘的效果, 比較符合 長線投資的電腦學習策略

2 則留言:

  1. 誤入 vim 不是該逃到「大家來學 VIM」嗎?XD
    http://www.study-area.org/tips/vim/

    回覆刪除
  2. 把 vi, vim 砍掉,只剩下 joe 就無後患啦 XD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