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在英國開車: 閃頭燈不是你以為的那個意思!

暑假去英國找尼斯湖水怪跟超萌的 瀏海牛。 最大的挑戰當然就是開車靠左邊。 以下摘要分享一些注意事項。

  1. 別說開車, 光是過馬路就要隨時複誦口訣: 「先看右邊, 再看左邊」。 當然, 如果是在倫敦之類的大都市, 還有很多更複雜的路口, 甚至地面上都會有標示叫你要注意哪一邊。
  2. 規畫旅程時, 我們刻意一路坐火車到北大荒 Inverness 才租車 -- 從交通流量相對較小的地方開始練車。 然後開車玩到 Bath 就還車, 再搭火車回倫敦。 很慶幸沒在倫敦開車。 (任何國家的天龍國的交通流量都不適合外國人開車吧。)
  3. 開車時常唸兩個口訣: 「靠左走」、 「右轉是很危險的。」
  4. 停車繳費的方式, 如果是在現代化的賣場, 就跟我們的類似: 入場前取票卡, 離開前到機器過卡繳費, 然後投入票卡閘門就打開。 但是更多時候, 一般的停車場只有幾部繳費機卻沒有閘門什麼的。 把車停好, 想清楚要停多久, 投幣繳費, 然後把停車票放在駕駛座前方讓查票人員可以看見正面。
  5. 英國是靠左開車的國家, 所以遇到圓環就是向左轉順時針走。 進圓環前, 永遠向右看, 禮讓圓環內的車, 除非 (1) 他還很遠, 或是 (2) 他打左燈表示即將出圓環 (所以你切進去不會礙到他)。 我比較怕很多車道並行的超大圓環。 這篇中文部落格 這一頁英文教學 講得很詳盡。 另一方面, 有些小圓環超沒誠意的, 地上隨便畫個褪色的小圈就交代過去了, 也請注意, 因為丁字路右轉 vs 圓環右轉 (右轉是很危險的) 誰該讓誰規則就不太一樣了。 一般中型的圓環其實並不難開。
  6. 有些鄉下地方路超窄。 狹路相逢時, 對面的車可能會停在遠遠的較寬處閃你燈, 這可不是在警告你他要衝過來, 別擋路。 正好相反, 這表示他要讓你先開! 另外有一次我很尷尬地從一個軍事基地調頭出來大馬路上 (不是要去參觀或嗆聲; 純粹是誤闖), 想要右轉 (從小巷右轉進幹道是很危險的, 兩邊的車都要看), 正好把近的這道 (向我的左邊行駛的這一道) 卡住 -- 因為帶頭車要轉進來但整個小巷被我卡住所以他停下來, 很安全但很不好意思 -- 而遠的那道 (向右行駛的那一道) 的車子已漸漸逼近。 本來身處小巷的我應該要讓幹道上的車才對; 但是帶頭的車子看見我尷尬的處境, 降低速度、 對我閃燈, 表示要讓我, 所以我就衝了。 總之在英國, 閃大燈的意思跟臺灣正好相反。 所以請確保你要閃大燈時, 心情都是處在一種和氣禮讓的狀態, 以免對方會錯意啊!
  7. 英國很多路的路況比我們差, 但車速卻比我們快。 離開都市, 除了 M 開頭的 motorway 類似我們的高速公路之外, 其他道路每個方向能有雙線道就已經很高級了; 大部分時候每個方向只有一道, 除非偶爾遇到 dual carriage way 的牌子表示即將有一小段出現超車道, 否則連超車都很困難。
  8. 我很不喜歡被跟車, 所以經常後面累積幾輛之後, 我就找機會自動閃到路邊停車讓後面的車先走。 特別不喜歡當慢慢車的下一部, 因為我不敢超車; 可是這樣後面的車就必須一次超兩輛, 會增加他的困難度與大家的危險性。 不過我看他們倒是很習慣由前面一部慢慢車領著一長串車、 在單線、 禁止超車路段上乖乖扮著母雞帶小雞。
  9. 在 motorway 上, 別長時間佔用內側車道 -- 那是超車用的。 (真希望臺灣也有這樣的文化啊!)
  10. 遇到收費高速公路 (toll way), 就乖乖地靠慢速車道吧。 我唯一一次遇到時, 想說我是小車耶, 右邊 (快速車道) 那麼空, 就給他一路換道過去, ... 然後才驚覺這是什麼電子卡片碗糕的車道 -- 大概就像是我們的 e-tag 吧。 驚嚇呆住一兩分鐘後 (打故障燈), 鼓起勇氣倒退一段, 完全就像螃蟹一樣橫行到左邊的現金車道。 還好大家都很客氣地讓我...

這個網站 介紹英國的交通規則及號誌等等, 大推。 建議從 warning road signs other road signs 開始。 還有, 蘇格蘭是一個自主的國家, 只是加入大英帝國而已, 跟他們說話時, 請不要誤用 England 代表 UK。 祝英國行平安愉快!

(哦, 對了, 我沒照到這些路標; 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而且真的到了英國, 請幫文中所提的各種路牌或標線幫我補幾張相片吧, 感謝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