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中文版 finnix (280MB 的圖形介面 linux)

qemu 裡面的 finnix

[2018/2/25] 改推薦 老舊電腦救星 antix

[2015/2/19 更新] 以下描述的是 2015/02/23 的版本 finnix-ckhung15c.iso] 先前介紹過不到 200M 的 救援光碟/隨身碟 finnix。 暑假結束之前, 我在 finnix 上面照著 debian 精簡安裝 做一遍, 另外加了一些小工具, 製作出一張大約 230MB 的中文版 finnix 光碟。 (但是塞到隨身碟去可能需要 300 MB。)

下載與安裝: 請到 這裡這裡 下載。 歡迎映射; 請留言分享你的映射連結。 可以直接將它燒成光碟, 或是安裝到隨身碟上。 如果是安裝在隨身碟上, 至少要採用 512MB 的隨身碟, 並且至少留 300MB 的空間給 finnix。

硬體需求: 想進入 X Window 使用中文, 電腦至少要有 256MB 的記憶體。 如果你有 1G 的記憶體, 那麼開機命令列上就可以加入 toram 選項, 開完機之後不僅可以拔掉隨身碟, 而且因為所有動作全部在記憶體裡執行, 所以你會發現你的舊電腦不只是堪用, 它根本就返老還童! [2015/2/26 補充] 此外, 用 qemu-kvm 虛擬機 來啟動 finnix 也很合適; 甚至可以用 finnix 開機、 啟動 finnix 虛擬機、 ... 玩 虛擬機俄羅斯套娃!

功能: 除了 finnix 原有的功能之外, 我還安裝了 mk-boot-usb、 lynx 文字瀏覽器、 vim、 bash-completion 命令快打、 udpcast 電腦教室廣播派送大檔。 下 startx 可以進入 X Window。 在 X Window 底下, 採用 icewm + roxterm + gcin。 嘸蝦米輸入法也包進去了。 但不知哪裡出問題, gcin 無法直接切換輸入法, 必須用 gcin-tools 更改輸入法。 另外, 當然, 不要忘記 finnix 本身就已具有豐富的 救援、 取證 等等極有用的功能。

[2015/2/23 補充] 最新的 finnix-ckhung15c.iso 版裡面還包入 feh, dillo, extlinux/syslinux, adb 手機傳檔 qemu 模擬器 等等工具, 也可以讓你的 手機變身實物投影機

文件: 在 /docs 底下有一些文件, 包含 無線上網設定。 現在打算把我的 **每一顆隨身碟** 上面都安裝中文版 finnix。 以後不論遇到什麼樣狀況的電腦, 只要硬體還允許開機、 允許網路連線, 就能夠回到文明世界用中英文搜尋求救。 燃燒吧, 火鳥!

* * * * *

中文化的 puppy linux 比起來, 這個中文版 finnix 的圖形介面顯得很弱。 不過好處是: 它底下就是 debian, 而且相對而言, finnix 客製化的步驟 簡單很多。 以下是製作過程簡要筆記。

  1. 我的中文版以 finnix 110 為基礎。
  2. mk-boot-usb 需要 grub 0.97, 但是在 debian 的 testing 版本底下, 無法安裝 grub 0.97。 所以先把 /etc/apt/sources.list 裡面的 testing 改成 wheezy
  3. 先安裝幾個 grub 0.97 所需要的相依套件: apt-get install grub-common libfreetype6
  4. 在網路上找到 grub-gfxboot; 我也順手把它放在 /root/pkgs/ 底下。 手動安裝: dpkg -i grub-gfxboot*.deb 然後就可以安裝 mk-boot-usb。 (嘆) grub 0.97 快被淘汰了, 我如果再不學 grub2 或 syslinux, 將來新版的救命碟可能就要難產了...
  5. 不知道為什麼, 接下來無法安裝 X。 所以又要把 /etc/apt/sources.list 裡面的 wheezy 改回 testing。 被我這樣亂改, 系統不知會不會出問題 ... ^_^|||
  6. 安裝 X 相關套件及 locales, 並且 dpkg-reconfigure locales 在系統裡新增中文語系相關檔案。
  7. 設定中文環境
  8. 但是不論是 roxterm 或 rxvt 等等, 許多終端機套件都說沒有 pty 可用。 搜尋到 這一頁, 於是在 /etc/rc.local 裡面加兩句:
        mkdir -v /dev/pts
        mount -vt devpts -o gid=4,mode=620 none /dev/pts
    

6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我嘗試下載本文中之檔案後燒成光碟或製成隨身碟. 但畫面都出現顯示 " root@tty1:~# " 就停止 (或是說等待指令輸入). 請問還要做如何修改或是下何指令才能進入系統或試圖行介面嗎? (原以為可像 Fedora/Ubuntu 的 Live CD般呈現). 因生手 不諳操作. 請不吝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 謝謝提問! 忘記寫了, 剛剛才補上去。 要正常關機, 下 startx 進入 X Window。 下 shutdown -h now 或 poweroff 。

      刪除
  2. 昨天看到了馬上下載老師的finnix-110中文版,在我的eeepc-702上toram上灌iceweasel 跑cpu會滿載老問題,在來玩一下客製化,想想要客製那些東西!!感謝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Hi 丫良, 好久不見 :-) iceweasel 太大了, 建議不要 toram。 或者建議你改用 w3m-img 來瀏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w3m-img瀏覽器好棒呀~裡面有vim的方向鍵跟快速鍵~順手順手!!謝謝老師~~再來玩一下!!

      刪除
  4. 原先給的連結裡面沒放新版 iso 檔。 現在已更新。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