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ibus 新增輸入法以及設定 「改用不同的中文輸入法」 切換按鍵

ibus 新增倉頡輸

在 debian 系列 (例如 antix) 的 linux 電腦上, 要如何新增 ibus 的輸入法? 本文以倉頡輸入法為例來解說。 還有, 「改用不同的中文輸入法」 的切換按鍵也可以自己挑。 (因為昨天在推廣救命碟使用的時候發現: 對救命碟麻瓜而言, 這是很重要的第一步, 但沒搜尋到類似的講義。)

  1. apt-cache search ibus-table (或是這樣看到更多: apt-cache search ibus | grep '^ibus' 看看清單當中有沒有你要的輸入法。 以下假設我們想安裝的是清單當中的 ibus-table-cangjie 這個輸入法。
  2. 變身成 root (在 debian 底下: su ; 在 ubuntu 底下: sudo bash
  3. apt-get install ibus-table-cangjie
  4. 按 ctrl-d 離開 root 恢復普通身份。
  5. 重要! 登出 X-Window 再重新登入 (或者整個重開機也可以)
  6. ibus-setup 從左下角選單 => Application => 偏好設定 => iBus 偏好設定, 或是直接 (用普通使用者、 非 root 的身份) 下指令: ibus-setup
  7. 在 「輸入法」 分頁底下的 「漢語」 子選單當中會多出幾個 (已安裝但尚未啟用的) 倉頡系的輸入法。 點選其中一個, 再點 「加入」, 就會出現在左側 (已啟用的) 清單當中。
  8. 在左側 (已啟用的) 清單當中點選剛剛加入的倉頡輸入法, 就可以按 「向上」 把它移到最上面成為預設輸入法。

另外, 我習慣用 「ctrl-shift」 在不同的輸入法之間切換。 可以這樣設定:

  1. 在 ibus-setup 的 「通用」 分頁的 「下一個輸入法」 右邊的 「...」 點一下。
  2. 跳出一個視窗, 在 「按鍵碼」 右邊的 「...」 點一下。
  3. 跳出一個對話框。 不要按 「關閉」, 直接按 「ctrl-shift」 (或是你自己習慣的切換按鍵組合), 視窗自動消失, 並且左邊的文字代號已改變。
  4. 按 「套用」 再按 「確定」。

話說... 如果你並不需要漢語拼音輸入法之類的, 那麼其實相對輕巧的 gcin ( 1 2 3 4) 或許是更好的選擇, 因為它一裝好就有許多正體中文及日文表格, 不必另外安裝額外套件。 (嘸蝦米例外; 上面的連結教你如何新增嘸蝦米輸入法。 我把嘸蝦米的表格備份在 這裡)

1 則留言:

  1. 沒錯, 照著上面安裝, 設定輸入法的步驟, 就可以簡單的把 ibus 輸入法框架設定完成.
    給其他新手建議, 也可以使用酷音輸入法, 方法是先安裝 ibus-chewing :
    ("apt-cache search ibus" 列出的結果你可以看到已經有包含 ibus-chewing 這個套件
    , 然後再用 "sudo apt-get install" ibus-chewing 安裝它)

    接下來要做的就跟貴哥提到的一樣了.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