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用 aafm 檔案總管幫 android 手機平板傳檔, 不必 wifi 不必 app 只要 usb 連線

用 aafm 傳檔 呃.. 坦白說, 還需要一位略懂 linux 的朋友幫忙先設定好。 看是借他的 linux 電腦來用, 還是請他製作一顆 「百毒不侵救命碟」 之類的開機隨身碟給你。 請他照著 安裝設定 adb 這一篇 做。 到這裡, 不怕指令的人其實已經可以把手機跟跟這部電腦 usb 連線, 傳送/拷貝/複製檔案。 手機/平板那頭完全不必安裝任何 app、 不需要靠雲端帳號、 甚至不必開 wifi。 持有者需要接受 adb 那一篇的心理建設就是了。

更進一步, 那部 linux 電腦或那顆隨身碟上面如果再安裝 Android ADB file manager, 那麼不論是六七十歲的阿公阿媽還是十歲的弟弟妹妹, 只要他會用檔案總管, 就可以很自在地在電腦跟手機/平板之間搬移檔案。

(略懂 linux 的朋友) 請到 aafm 計畫首頁 右側 「Download ZIP」 把壓縮檔下載回 linux 並解壓縮。 建議先按照 「adb 傳檔」 那一篇在命令列下測試。 成功之後, 就可以略過 aafm 的 readme, 直接執行 src 子目錄底下的 aafm-gui.py 程式。 建議把這個程式直接加到選單裡面去。 (例如參考 icewm 設定 第五節 「設計你自己的工具列及選單」)

打開之後的畫面, 簡單明瞭不囉嗦, 看起來就像 ftp 或 winscp。 左邊是電腦; 右邊是手機/平板。 操作方式很簡單, 就像檔案總管一樣, 找到來源與目的地的資料夾, 直接把檔案從一邊拉到另一邊。 也可以按著 ctrl 鍵不放, 逐一點選多個檔案, 一次拉過去全部 copy。 因為 aafm 是一個 python 程式, 如果一個資料夾底下有太多檔案, 請耐心多等待一下。

如果 (任何一方) 檔案有變動, 就從 View 底下選取 Refresh 讓它重新整理, 就會看見新的檔案。 如果想拷貝的檔案放在隱藏資料夾裡面或本身就是隱藏檔 (設定檔之類的), 就從 View 底下選取 「Show hidden files and folders」。

aafm 看到兩隻手機和一部平板 右圖是我同時接上兩隻手機和一部平板的狀況。 在 「Devices」 選單底下可以選擇要跟哪一隻手機/平板連線。 用 usb 線接上新的手機/平板之後, 可能會需要點一下 「refresh device list」 重新整理清單, 才會看見新的裝置。 (搜尋不到那串裝置代號的意義, 不知是否為隱私資訊, 所以蓋掉。)

其實搜尋 「adb gui」 還會找到 QtADB aTunesSync ADB Master、 ... 等等類似工具。 因為 aafm 有原始碼及比較詳細的文件, 所以我測試成功 & 推薦。 在 windows 底下遇到驅動程式的問題, 沒有試出來。 你試出來了嗎? 請留言分享你的 windows 版教學文連結吧!

不知道這可不可以成為救命碟的賣點之一?

9 則留言:

  1. 嗯...所以是只要開啟手機的除錯模式,就可以用這個程式管理手機內的資料夾了嗎?

    那還需要安裝 adb 工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要安裝 adb 哦。 這個程式只是圖形介面而已; 真正傳檔的工作還是 adb 在做。

      刪除
    2. 感謝,那請問 adb shell cat /proc/cpuinfo 這個指令是電腦端下還是平板端?
      我平板需要安裝 ssh server嗎?

      刪除
    3. 這個指令是在電腦的鍵盤上面打。 但是它是在查詢手機的 cpu。

      不必裝 ssh server 哦。 應該可以說: 每隻 android 手機那一頭都內建有一個類似 ssh server (但接受 adb 指令而不是 ssh 指令) 的功能。

      刪除
  2. 其實這樣傳輸檔案反而比MTP麻煩,對一般大眾只要接上傳輸線,安裝好驅動,檔案總管就可以直接傳輸了,何必繞遠路?只是我有遇過看不到照片的情形,而只要在手機端先把照片移到其他資料夾也就可以了。莫非當時手機沒有MTP?!不過才發現有這個方法,也是受益,感謝分享。(雖然用命令列好像就比較厲害,但我還是比較偏好使用者介面,能不用就不用XD)

    回覆刪除
  3. 我依照 「adb 傳檔」那一篇的做法,可以成功傳檔了,但是使用aafm,在手機側卻看不到任何檔案,請問這是什麼問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機那頭本來就無法看到任何東西哦。 就是默默地被入侵的意思 :-) 一切都要從電腦這頭操作。 啟動 aafm-gui.py 之後, 除了圖形視窗之外, 也會在原來的文字視窗看到一堆 EXECUTE(...) 的除錯訊息。 若遇到問題, 請貼這些訊息。

      刪除
  4. 抱歉我沒說清楚,我是指在aafm視窗上的右邊手機側看不到檔案,終端機上的訊息如下,請教您這可能是什麼問題呢?

    drwxrwx--x 47 root sdcard_rw 4096 2018-11-27 21:06 . wasn't matched, please report to the developer!
    drwx--x--x 4 root sdcard_rw 4096 1970-02-23 03:50 .. wasn't matched, please report to the developer!
    drwxrwx--x 2 root sdcard_rw 4096 2018-08-04 21:11 .Android wasn't matched, please report to the developer!
    drwxrwx--x 2 root sdcard_rw 4096 2018-11-11 14:16 .DataStorage wasn't matched, please report to the developer!
    drwxrwx--x 3 root sdcard_rw 4096 2018-02-12 13:47 .TotalCommander wasn't matched, please report to the developer!
    drwxrwx--x 3 root sdcard_rw 4096 2018-08-19 09:27 .UTSystemConfig wasn't matched, please report to the develop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確定那是什麼意思。 搜尋到這個: https://github.com/sole/aafm/issues/67 我猜是你的手機那頭有些目錄或檔案, 名稱當中含有中文或標點符號? 如果先把 /sdcard 底下的第一層的檔名/目錄名稱都改成英文數字句點的組合呢?

      如果改完還是相同的錯誤訊息, 那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也許應該去官網提問。 提問時要提供詳細的資訊, 包含你的手機型號、 android 版本等等。 還有, /sdcard 底下有哪些檔案? 也就是要把 adb shell 之後 ls 看到的東西一起列出來。 沒有足夠的訊息, 就連作者也很難幫得上忙哦。

      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