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英文文章讀累了嗎? 試試 CoolReader 改用聽的吧!

用 cool reader 聽英文文章 經常利用排隊等車空檔時間讀你的 android 手機上的英文文章嗎? 像貴哥一樣被醫生警告用眼過度嗎? 試試 CoolReader 改用聽的吧! 也可以拿來練習英文聽力。 不只英文哦, 還有法文、 德文、 義大利文、 西班牙文也可以。

在 android 系統設定裡選用 pico tts 其實提供這個功能的底層引擎, 是 android 作業系統的 TTS (text-to-speech) 機制。 所以要先從 android 系統設定裡面把 tts 功能打開:

  1. 設定 => 語言與輸入設定 => 語言 => English
  2. 回到 「Language & input」 (就是先前的 「語言與輸入設定」) 頁面, 找到 Text-to-speech output 確認 Pico TTS 有勾選起來。 Pico TTS 也是自由軟體, 甚至有人把它移植到 raspberry pi 上面去
  3. 如果要改以法、德、義、西文發音, 可以從右邊設定點進去選。

在 CoolReader 裡面聽英文文章 然後到 f-droid 市集 (或一般人較熟悉的 google play 市集) 安裝 CoolReader。 它可以讀取 fb2, txt, rtf, html, chm, tcr, doc, pdb 以及未受 DRM 上鎖的 epub 等等格式的檔案。 打開一篇英文文件, 從選單裡面選取 「Read Aloud」 就可以開始聽文章了。 遇到某些段落它會停下來無法繼續。 這時可能需要再向下滑一兩句再重新叫它 「Read Aloud」。 還可以把速度調快調慢哦!

ps. 我的 zenfone 2 上面的 cool reader 一進入目錄就當掉, 根本無法用。 查到 這個問答, 改從 官網 下載 cr*_x86.apk 就又可以用了。

1 則留言:

  1. Android 沒有中文 TTS... 我最近是會用 Google Play 上一個叫「大聲朗讀」的 App 讀一些中文文章,開車時可以聽。不過三星的中文 TTS 品質不怎麼樣...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