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手機上網只為查資料嗎? 快關掉 javascript 跟圖片, 廣告退散/節省流量/提高速度

在 tint browser 裡面把 javascript 跟圖片關掉 你的手機數據上網採用吃不飽的方案嗎? 你用手機上網, 主要是搜尋文字資料、 偶爾搜尋圖片資料嗎? 那麼快把 javascript 關掉吧。 不只節省流量, 廣告通通也不見了, 而且瀏覽安全度會略微提升一些, 例如 adSage 這類透過 js 入侵的惡意廣告程式就無法運作。 還有圖片顯示平常也可以關著, 需要時再打開就好。 關掉這兩項, 不只減少流量/節費, 也會讓開啟網頁的速度變快。

以 tint browser 為例 (我都從 f-droid 市集 安裝 apps), 從 settings 進入 browser settings 會看到 「enable javascript」 跟 「enable images」。 把這兩個勾都取消掉就好了。

關掉 javascript 後, 影音網站及需要互動的網站幾乎都沒辦法使用, 例如 YouTube、 噗浪、 OpenStreetMap (是說有了 離線地圖 osmand, 其實也不太需要看網頁版啊)。 至於新聞網站、 部落格等等絕大多數以文字內容為主的靜態網站則不受影響。 比方你用手機常看的網站若只是 google 搜尋、 維基百科、 ptt、 開箱文等等, 就可以這樣瀏覽。

絕大多數手機瀏覽器都有這個功能哦; 並不是一定要用 tint。 當然你也可以維持慣用瀏覽器原有設定, 然後另外安裝一個專門用來看文字畫面的瀏覽器 (例如 tint), 這樣就不需要經常改設定, 只要視需求隨時選擇不同的瀏覽器來上網就好。 像我就是經常在兩個瀏覽器之間切換, 有 javascript 那個, 我幾乎只用它來看 webmail 還有欣賞自己的 blogger 瀏覽率, 其餘活動盡量都只用沒 javascript 那個。 FB 跟 youtube? 回電腦再看就好了。 apps 是用來服務你的, 不是用來讓你膜拜的 (還有品牌跟政黨也是) 沒有人規定你只准用一套瀏覽器、 從同一家公司買產品、 永遠投同一個政黨啊! 沒有 品牌忠誠, 才不會被當成肥羊宰割 :-)

這個設定超簡單, 本來沒想要寫; 但搜尋一下卻發現沒什麼人在談, 很奇怪耶~~ 拜託廣告商跟電信業者請不要抵制小格嘿!

2 則留言:

  1. tint browser 在 f-droid裡找不到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改用 jumpgo 囉。 一樣可以關掉 js 。 或是搜尋一下 「browser」 應該很多都可以。

      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