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令人愛恨交織的 javascript, 用戶觀點篇

javascript 令網頁訪客又愛又恨。

感謝 javascript 取代掉 專屬而且 不安全的 Adobe flash。 感謝 (javascript 所寫的) noVNC 讓我在使用 proxmox 時 (以及任何需要 vnc 遠端桌面 客戶端的情境) 不必再另外安裝 java。 感謝 javascript 讓我可以享用 OpenStreetMap、 欣賞 d3 所做出來的資料視覺化。 Javascript 甚至讓瀏覽器變成了作業系統/桌面! [OS.jsjsos] 想要擺脫微軟掌控的朋友或許可以研究看看。

但是啟用 javascript, 也就開啟了潰客入侵的許多可能性。 大部分時候我堅持使用自由軟體, 所以我的工作環境相對比較安全。 但是 RMS 提醒: 你可能在不知不覺當中使用了非自由軟體 -- 透過瀏覽器的 javascript。 還沒讀到這篇以前, 我就已經發展出這樣的瀏覽習慣:

  1. 讀文章用 lynx 或 w3m, 只看文字。 這樣不論頁面採用哪種顏色及字型, 我都可以在終端機底下採用自己偏好的黑底大綠字來閱讀。
  2. 需要登入 google 帳號的頁面通通用 chromium 開啟。 (假設 google 的 javascript 不會有惡意程式; 但是不讓 google 全面研究我的上網習慣。)
  3. 其他網頁通通用 firefox 開啟, 但是安裝了 noscript 外掛, 只對熟悉的網站永遠允許 javascript; 其他網站一律僅暫時允許。

想要用噗浪或部落格推薦文章的時候, 如果有兩三篇效果近似的文章, 我當然優先推薦可以使用 lynx 或 w3m 閱讀的文章。 也就是說, 「內容直接採靜態方式呈現」 的網頁優先於 「內容採 js 動態載入」 的網頁。 對搜尋引擎而言, 這可能不是偏好的問題, 而是看得見 vs 看不見的基本問題。 所以奉勸站長們還有 javascript 開發者們 別跟 SEO 過不去, 請減量使用 javascript, 謹慎地只在非用不可或無傷大雅的地方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