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用 uBlock origin 或 Adblock Plus 擋惡意網站跟保護隱私

在 filterlists 網站訂閱條件集 我對靜態的網頁廣告並沒特別反感, 而且已用其他擴充套件保護我的瀏覽器 (另文詳), 所以一直沒有裝 Adblock Plus。 直到這學期要教資訊安全的通識課才認真看了一下, 發現它不只可以擋廣告, 而且根本就是擋惡意網站跟保護隱私的第一線首選。 不論你的瀏覽器是 firefox、 chrome、 safari、 opera、 edge、 ... 還是 ie (~~), 快把 Adblock Plus uBlock origin 裝起來吧!

[2021/7/19 大改寫, 根據讀者留言, 改推薦類似的 uBlock origin。]

請從 mozilla 官網 安裝。 這個擴充套件本身只是一個平臺; 真正決定要擋哪些廣告網站或惡意網站的, 其實是你所訂閱的黑名單清單。 有很多網站透過網友的回報, 或是站長自己的偏好, 維護了這樣的一個清單 (以下採用官方翻譯, 改稱為條件集)。 因為這個條件集會變動, 所以需要經常更新。 還好, 對終端用戶而言, 只要 「訂閱」 這些條件集, uBlock Origin 後續就會自動幫我們不時更新。

請先打開 uBlock Origin 按鈕底下的 「開啟控制台」 (三顆齒輪圖), 查看目前訂閱的條件集。 事實上以 2021年七月的今天來說, 預設訂閱的條件集應該已經很好用。 我自己也沒在研究還需要加訂閱哪些額外的條件集。 如果要的話, 可以考慮訂閱 EasyList China。 中國的清單?! 讀者們大概知道我不敢用中國的手機 apps。 不過條件集是一個清單而不是軟體, 所以考慮的點很不一樣。 如果有什麼需要防備的, 不會是後門, 而是言論管制。 但這些清單檔的主要是 javascript 程式碼, 而不是正文, 所以用條件集來管制言論是無效的。 (你至少會看到空白頁面, 然後就可以暫時停用 uBlock Origin。) 而且條件集是明文, 所以自動攤在陽光下。 總之, 訂閱條件集本身, 沒有安全顧慮; 只有合不合用的問題。 我們很需要訂閱中國網友整理的條件集, 因為中國有太多惡意網告網站。

上圖是訂閱 "EasyList China (Optimized)" 條件集的示範。 在 FilterLists 頁面按 「name」 下方的放大鏡、 跳出搜尋字串輸入框、 找到想訂閱的某個條件集。 注意每個條件集右側的圖示。 這表示這個清單支援哪些軟體。 很多軟體 -- 例如 uBlock Origin 或 Adblock Plus 等等擴充套件, 又例如 手機上的 blokada -- 都採用相同的方式 ("abp protocol") 訂閱阻擋廣告/惡意軟體的條件集, 所以可以共用這些條件集。 點該條件集最左側的 「more info ...」, 右邊出現一個選單。 讀完詳細描述後, 點 「subscribe」, firefox 跳出一個新分頁, 最上方顯示本清單的原始網址, 右上角的 「訂閱」 按下去, 就完成了。 回到 uBlock Origin 的控制台 (設定頁面), 拉到最下方, 會在 「自訂」 標題底下看到新的清單。 如果反悔, 可以按清單旁邊的垃圾桶圖示, 再按頁面最左上角的 「套用變更」, 即可刪除。

某些條件集彼此之間有相依關係。 例如在 firefox 裡點下 「EasyPrivacy」 的訂閱連結時, 它可能會問你是否要一併訂閱 EasyList。 理論上應該要訂閱; 不過它又跟 EasyList China+EasyList 重複了, 有點沒效率。 總之, 經過整理之後, 我訂閱的是: EasyList、 EasyPrivacy、 EasyList China、 CJX's Annoyance List、 Malware Domains、 spam404、 NoCoin 等幾個條件集; 反而把原先預設的 「EasyList China+EasyList」 刪掉了。 (2021/7 現在我都只訂預設的清單)

在 firefox 裡面, 已安裝的條件集旁邊會有一個指向該條件集首頁的連結, 和一個條件集原始碼的連結。 在 chrome 裡面則只有指向條件集首頁的連結。 多數條件集的首頁也會有原始碼的連結。 或是從 「訂閱」 連結網址也可讀出原始碼的連結。 (location= 後面那串網址) 呵呵, 我也沒研究 過濾條件的語法; 不過從條件集名稱跟原始碼檔案大小, 大約可看出哪個跟哪個有重複, 可省略其中一個。

這裡 整理了很多惡意網站的清單, 如果你覺得其中哪個清單有公信力、 有價值, 請留言提出請求, 我再來研究看要怎樣把它變成條件集。

如果還遺漏了哪些, 可以參考這篇 中文教學 挑出不想看到的廣告手動加入阻擋清單。

當然, 條件集如果加太多, 就會降低瀏覽器效能。 (其實最大的好像就是 2.2M 的 EasyList; 我訂的其他幾個都在 500K 以下。)

7 則留言:

  1. 我的 ADBlock Plus 但後來不常打開, 因為之前原本 "只想" 檔 youtube 網站的廣告其他網站都不要檔, 但是找不到方法, 後來就比較少用了. 之後有時間再研究.

    我本身也認為廣告是必要的獲利模式之一所以我不會想要檔, 但是 youtube 重複播放相同廣告又不改善我是很想檔.

    其實我的習慣已經慢慢在轉移, 從使用 DuckDuckGo 為預設搜尋引擎以外, 以後也考慮使用 Tor 為預設瀏覽器 (或用 Firefox 但設定走 Tor 網路), 不過目前還不需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是內建可以擋youtube廣告的,只是這功能會讓chrome web store給下架,所以才又拿掉

      個人用檔廣告是直接用 umatrix,這個套件是用白名單方式來放行的,很好玩(?
      只是要放行什麼要多測試才知道

      刪除
    2. 感謝推薦 umatrix, 不過白名單放行我如果弄不好的話會擋掉一堆東西, 有空再研究.

      以後我甚至可能改掉上 youtube 的習慣, google 的演算法會選擇性的過濾我的留言, 讓我看得到, 可是其它所有人都看不到.

      刪除
  2. 推薦一個新的清單: NoCoin 防止你的瀏覽器被抓去當 bitcoin 或其他密碼學貨幣的奴隸礦工!

    回覆刪除
  3. 推薦用ublock origin,效能比Adblock Plus好上一大截
    PS. umatrix也是ublock origin作者開發的

    回覆刪除
  4. 哦, 讀了這篇, 才知道為什麼 kid 推 ublock origin 取代 adblock plus: https://medium.com/@trybravery/please-stop-using-adblock-but-not-why-you-think-13280e76c8e7 好的, 以後再來寫一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分享,已用ublock origin 取代 adblock plus

      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