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lubuntu 停用/啟用自動掛載隨身碟

pcmanfm 的自動掛載選項 當你把隨身碟插入電腦時, windows 會自動打開檔案總管; 不過要移除隨身碟之前, 必須先關閉檔案總管, 再點一下 「放心/安全移除硬體」。 因為 windows 會自動幫你 掛載 mount 隨身碟上每個分割裡的 檔案系統; 但它不能幫你決定何時要 卸載 umount 隨身碟。 lubuntu 預設也有類似的行為。

但因為我的課經常要製作開機隨身碟, 有了這個功能反而不方便, 所以我所製作的開機機隨身碟、 開機光碟都會取消這個功能。 從 這裡 學到: 這個功能在 pcmanfm 檔案總管理面, 從 「編輯」=>「偏好設定」=>「磁碟管理」 進去, 把 「自動掛載」 底下的三個選項都取消掉, 這樣以後插入隨身碟時, 就不會自動掛載, 而需要手動下 mount ... 指令。

我會另外建立一些固定的掛載點: cd /media ; for i in 1 2 3 4 5 6 7 ; do mkdir sda$i sdb$i sdc$i ; done 然後編輯 /etc/fstab , 在裡面加上很多句:

/dev/sda1 /media/sda1 auto user,noauto 0 2
/dev/sda2 /media/sda2 auto user,noauto 0 2
...
/dev/sdc6 /media/sdc6 auto user,noauto 0 2
/dev/sdc7 /media/sdc7 auto user,noauto 0 2

如此一來, 以後下 mount /dev/sdb1 隨身碟的第一分割就會按照代號掛載在固定的目錄下, 而不再是一個亂碼目錄。

反過來說, 如果你拿到我做的隨身碟之後, 希望可以恢復自動掛載功能, 也可以回到 pcmanfm 的偏好設定重新勾選這三個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