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逢低買進, 越跌越買? 請先確認不是「空頭排列」

貴哥今年才開始認真學股票, 學了一點點 粗淺的財報常識, 甚至寫了不專業的撈股程式及 撈股試算表 來自嗨嗨(害?)人。 至於 K 線/技術分析, 雖然爬了很多文 (中英文!) 但都不得要領。 最近終於領悟到一件超級重要的事, 分享給其他跟我一樣技術分析能力趨近於零的股友們: 如果你這一輩子只打算花半小時研究 K 線, 那就以搞懂這句話為目標就好: 空頭排列時嚴禁下買單! 股海老手看到這句話應該會很訝異: 這不是最簡單的常識嗎? 是的; 但對我們這些股票麻瓜而言, 當這句話跟其他複雜的狀況與規則混雜在一起時, 早就一頭霧水眼花撩亂霧煞煞、 完全失焦找不到重點了。 所以我就是要針對這句話寫一整篇文章、 加深印象, 讓小格的讀者們別再重蹈我的覆轍。

很多條移動平均線可能會產生各種複雜交錯的排列狀況。 其中 「多頭排列」 跟 「空頭排列」 是最容易理解的幼稚園程度兩種線型。 本篇不打算解釋何謂空頭排列。 如果你已懂移動平均線的定義, 那麼搜尋一下, 爬個文, 十分鐘就能理解這兩個詞。 也可圖片搜尋 「moving averages uptrend (downtrend)」。 K 線圖就已經很明顯地告訴你: 接下來這檔股票還要再跌一陣子, 現在當然不要買。 至少要等到幾條移動平均線開始交叉、 線型開始變複雜、 變得看不懂時, 才可以 開始考慮 「逢低買進, 越跌越買」。 至於何時真的可以出手, 那就不是我的幼稚園大班程度所能回答的了。

一、 如果可以傳十字簡訊給三個月前的自己...

如果可以傳十字簡訊給三個月前的自己, 我也會傳同樣那句話。

幾個月前程式寫好之後, 用財報撈到幾檔今年財報不錯但價格偏低的好股, 完全不管 K 線的長相, 就放心大膽買下去。 買了之後繼續跌, 就繼續加碼, 現金用完之後, 它又變得更加便宜... 可是現在回頭看, 當時的線型早就已經是很明顯的空頭排列了, 為什麼我報明牌時, 身旁的親友竟然沒人勸阻我, 還傻傻地跟我一起買啊!? 我開始相信人口當中絕大多數投資人真的跟我一樣連這句幼稚園程度的準則都不知道。 空頭排列時嚴禁下買單!

二、 融券放空

雖然現在台股大跌, 我因為太早幾個月開始買股票而慘賠, 但我還是很慶幸前一陣子先認真地做好各種買股準備, 包含開設證券信用戶。 有了證券信用戶, 才能進行融資/融券交易。 危險的融資交易我沒興趣; 主要是想了解融券交易: 手中沒有某檔股票, 先借來賣, 等它跌很低時再買回來還。 兩者是很不一樣的工具: 融資是省力用的槓桿; 融券是先賣後買用的時光機。

兩個星期前老婆買了一檔我報的 「今年很賺股」, 結果買了之後就一直跌。 現在領悟十字箴言之後再回頭看, 果然那檔股票正位於空頭排列。 一方面為了賠罪, 另一方面為了練習, 就代老婆下單賣了三倍的融券, 果然就開始越跌越賺。 結論是: 明顯的空頭排列時不僅嚴禁下買單, 而且根本就是融券放空穩賺不賠 [個屁] 的大好時機啊! [11/1 補: 但是! 萬一如果像我一樣倒楣正好挑在觸底反彈前一兩天放空~~ 那就賠不完了~~ 嗚~~] 換個角度看, 如果你在明顯空頭排列時下買單, 就是擺明了要把你的錢送給別人。

但是這麼做有點不太道德的感覺, 好像在唱衰人家的公司 -- 而且還是用財報撈出來、 明明就是我自己看好的公司。 更覺得自己根本就變成了邪惡外資打壓優質台股的 minion, 有一種落井下石的罪惡感, 不舒服啊~~ 好吧, 第一次實驗是為了學習, 就原諒自己; 但以後還是盡量避免股海老牛所說的 「放空七大罪」 吧。

三、 先跳車, 稍晚再上車

然後我開始想: 咦, 那老婆手裡還握著那張股票幹嘛? 不是在扯我後腿嗎? 不論何時你突然大夢初醒發現自己手裡的股票是明顯的 「空頭排列」, 最理性的做法, 當然就是先跳車再說。 不管是什麼性質的好股、 不論當初你用多高或多低的價格買的, 如果很確定 (千萬別像我一樣沒確認就賣掉!) 接下來好一段時間它會持續跌, 那當然就先賣掉再說囉。 等它跌到一個程度, 線型開始交錯或至少變得平緩、 開始變得難判斷時, 再買回來也不遲啊。 這等同於向自己借融券來賣, 等 (可能) 止跌時再回補, 也就相當於少賠了這一段時間的差價。

這個想法, 執行上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克服心理障礙。 「那我先前買這檔股票... 豈不是...」 不管先前發生過什麼事, 那些都是 沉沒成本 -- 不管現在做什麼事, 那些都是不可改變的既成事實。 你應該要專注於你現在有能力改變的事: 就眼前的選擇來說, 如果賣掉, 未來會怎樣? 如果不賣, 未來會怎樣? 例如: 會不會賣掉之後, 政府突然出手救股市, 線型馬上被打亂, 我就正好賣在最低點? 這才是對跳車策略的合理質疑。 另外, 跳車操作策略的前提是: 在回補之前, 你每週至少看個三四次股價, 隨時都在注意何時需要回補, 才不會錯過止跌的日子。 此外, 如果手中這類 「明顯空頭排列股」 太多, 同時要顧那麼多組 K 線、 記得要補多少張空單, 確實也有點麻煩。

四、 輸送帶電梯譬喻

想像你打一個 game。 畫面上有很多條上上下下移動、 不時會改變移動方向的平行排列輸送帶電梯; 輸送帶電梯之間的空間是樓梯, 樓梯上堆了一些貨品。 你的任務是把最多的貨品送到最高的地方, 也就是運用電梯賺取最大的重力位能。 有些時候電梯究竟何時會反轉方向, 實在很難判斷; 但如果正好遇到你很確定某電梯會持續向下移動至少五秒鐘的狀況下, 你該怎麼做? 答案很簡單: 根本不必考慮當初貨品是從哪個位置上這部電梯的, 總之就是先把電梯上面所有的貨品全部清空放到隔壁樓梯上就對了。 還好股票變化的時間等級不是以秒計, 但道理是相同的, 最大的差別是: 打 game 時不會有非理性的心理障礙。

所以我在理解這個道理之後, 就趕快把手邊早已套牢很久、 早該賣掉的 「空頭排列股」 一點一點清空, 慘賠二三十趴。 (哭) 希望拿回來的這些縮水現金, 在未來真正低點出現時, 可以幫我復仇。 (正在期待第三季財報出來之後, 用力佈局。) 也希望這句簡單的十字箴言跟這篇冗長解說文, 可以幫股市麻瓜們省下一些學費。

五、 風險

[寫在 11/2 大跌又報復性大漲之後的血淚補充]

如果你發現並且處理 「空頭排列」 的時間點, 正好是股市觸底反彈大漲的前一天, 那會發生什麼事?

  1. 如果只是單純的 「嚴禁下買單」, 那麼你沒有任何損失, 只是錯過了一次低點買股票的機會。
  2. 如果是 「跳車」, 那麼你正好賣在最低點。 隔天想要買回, 股價卻變高了, 等於你的持有成本也變高了。 或者是你必須割捨這些愛股, 另覓其他好股。
  3. 如果是 「融券放空」, 那麼你馬上開始賠錢!

我正好在 10/31 股市大漲前一兩天、 這一陣子的最低點進場放空較大的單, 結果又慘賠一次。 而且我超白癡的, 挑選 「原本用財報挑出來、 覺得被外資霸凌打壓過頭已經超跌到不行」 的優質好股, 在低檔放空, 然後馬上被軋空慘賠, 甚至還因漲停而差一點無法回補融券~~ 我這次的放空經驗並沒有成為邪惡外資的 minion, 根本就淪為 「讓外資塞牙縫」 的蛋白質碎屑啊!

心情糾結地追漲停補融券的時後才體悟到: 股價下跌有底限, 而且連續下跌時, 每天的價差會越來越少; 股價上漲空間無限, 而且連續上漲時, 每天的差價會越來越多。 因為 「漲跌幅 10%」 是等比級數而非等差級數的效果。 然後又多爬了一些關於放空的文章等等, 最後才發現自己沒做功課就隨便放空, 根本是自尋死路、 咎由自取。

希望各位讀者的手腳比較慢, 沒有被我 10/25 的放空爛建議害到。 如果有的話, 在此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 orz。 但 「空頭排列時嚴禁下買單!」 這個建議依舊不變 -- 寧可錯過最低點也不要搭上下降電梯。 如果當初我懂得這個原則, 後來也就根本不需要跳車、 融券放空等等走這一大圈賠錢的冤枉路了。

七、 技術分析派專家的說法

[2019/1/10] 有空請到書店去, 找到 多空操作秘笈 一書。 翻到第46頁的圖, 看一下作者定義的四個階段。 再請翻到第 56 頁。 這一段是重點: 「如果你讀完本書之後, 除了不再買進或持有第四階段的股票之外, 即使並沒有改善你其他的操作技巧, 我仍可以保證你在下一年度將大幅提高你在市場中擊出安打的比率。 ...」 這是技術分析派專家自己強調的整本書最簡單最有效的學習重點, 比貴哥說的更有說服力吧? 看財報買股的我們, 也許永遠無法擁抱技術分析派人士的建議: 在上漲過程當中才買股; 但無論如何絕對、 必須要戒掉 「下坡路段急上車」 的壞習慣。

13 則留言:

  1. 還有一個kd呈黃金交叉時且<20 可以逢低買進通常是長線投資的一個點

    回覆刪除
  2.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見山仍是山,見水仍是水。

    這需要蠻長的一段時間領悟,貴哥,沒關係的
    至於學費,小條的不繳,將來會繳大的,反正都要繳,還不如早點繳學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一定要繳
      只要仔細分析殖利率 roe 的排名 就略知公司的投資價值

      刪除
  3. 有關透過財報分析好股,可以參考看看這網站
    https://www.holdle.com/

    回覆刪除
  4. 他非營利,單純提供工具。可惜只有大陸股市。
    side project 想做台灣股市版

    回覆刪除
  5. 財報有時也是落後指標
    有些因素是大股東的動態
    還有董監持股的變化 股東權益的變化 現金流量的變化 系統風險是國際局勢的影響 都要注意

    回覆刪除
  6. 要設停利停損點
    股票市場是人性貪婪的試驗場
    避開市場的情緒問題
    以投資的角度才是正途

    回覆刪除
  7. 如果是價值投資 無需考慮技術面
    因為技術面也不能保證用保安康
    問題是散戶投資股票是如何評估公司的價值
    這跟你去市場買東西一樣的道理 就是殺價物美價廉的觀念一樣 價值投資觀念才是穩定獲利的源頭 至於技術分析 參考參考 短線也許有用

    回覆刪除
  8. 教授買時可能已經是走了多頭一陣子
    有時要看一下 macd kd 跟威廉指標 再做判斷

    回覆刪除
  9.   給阿貴老師一個讚!
    老師真的很慷慨大方耶,
    辛苦研究的心得就這樣分享出來,
    讓我們這些股市麻瓜受教嘍,
    感謝老師^^
    S.P.Ferng

    回覆刪除
  10. 謝謝大家的安慰/提醒/鼓勵/知識分享。 看來接下來這一小段時間內, 觀察三條移動平均線、 做融券放空, 這是最能順勢獲利的方式。 也許我先把先前賠的賺回來, 再來思考罪惡感的情緒問題 :-) 或者放空那些早已用財報選好的優質股, 等它們跌到底時再加倍奉還多買幾張回來長抱, 這樣就比較不會有罪惡感了 :-) 不管怎樣, 大家快先去開一個證券信用戶小量實驗一下, 或至少備在那邊吧!

    回覆刪除
  11. 加上第五節血淚補充 「風險」

    回覆刪除
  12. 做多放空 都不是投資正確之道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