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已經是邊緣人不能再遺失手機通訊錄了啊!

先前手機摔壞了, 螢幕碎到不能看, 還好 adb 連線 還可以用。 於是用 scrcpy 從電腦操作搶救資料。 其中一個任務是要把通訊錄倒出來。 結果發現不知為何連 「通訊錄」 app 的匯出功能也壞掉了。 查看一下舊的匯出檔, 發現上次備份是三年前 orz。 可是電話跟簡訊 apps 明明都還看得見通訊錄, 顯然資料還在。 搜尋到 這個問答, 得知檔案放在 /data/data/com.android.providers.contacts/databases/contacts2.db 。 不過 /data/data 這個目錄需要 root 權限才可以進入。 把它 copy 到 /sdcard 底下, 再用 adb 或 primitive ftpd 把它傳到電腦上。 這是一個 sqlite 格式的檔案。 在 lubuntu 底下, 需要安裝 sqlite3 套件才能處理。 再下載 sqlite 轉 vcf 的 shell script, 最後終於成功地把通訊錄救出來。 還好我早已 幫手機取得 root 權限, 不然通訊錄就這樣毀了, 我會不會變得跟冥王星一樣邊緣啊~~ (抖)

2 則留言:

  1. 其實通訊錄那些人你根本不會聯絡吧,常聯絡的人自然就會打來了。

    回覆刪除
  2. 鼠標通過adb控制手機后使用同步通訊錄APP應該就好了呀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