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半自助救命碟 (講師趕時間版)

mitmproxy 運作原理 [更改標題: 「一面之緣演講放送版」 => 「講師趕時間版」 ] 我在演講時, 經常會幫聽眾製作 「百毒不侵救命碟」: 收集一堆隨身碟回來、 花很多時間製作、 再寄回給邀請我的老師或聯絡人。 可惜這樣推廣十幾年下來, 成效還是很有限, 有點氣餒。 最近決定改採半自助的方式, 省自己的力氣, 同時也要求有興趣的朋友自己要付出一些功夫。 畢竟進入自由軟體世界的最難跨越的門檻一直都動機/意願, 而不是技術。

一、 講師在演講或活動現場做的事

注意: mbootuz.py 僅限用於處理傳統 MBR 方式分割的硬碟/隨身碟。 mbootuz.py 不適用於處理 GPT 方式分割的硬碟/隨身碟。

假設你已下載 mbootuz.py 並且已安裝 extlinux。 你不需要學 extlinux ; mbootuz.py 會幫你呼叫它。

mount /dev/sdz1 /media/sdz1
mbootuz.py mkboot /dev/sdz
mkdir /dev/sdz1/bionic-版本

從下述的 iso 檔裡面把 isolinux/isolinux.cfg 複製到隨身碟上的正確路徑並改名, 最終成為 boot/syslinux/extlinux.conf , 如果有必要, 可以參考 extlinux 教學文 略微修改背景圖等等。

卸載 /dev/sdz1 之後, 測試一下: kvm /dev/sdz 確認有看到開機選單及背景圖、 確認左下方出現載入 vmlinuz 及截入 initrd 的兩列訊息。 接下來找不到 root file system、 開機失敗是正常的。

再來把 這裡 的 persistence-2G.img.gz 跟 persistence-3G.img.gz 還有正確版本的 vmlinuz 跟 initrd.img 複製到隨身碟上的 bionic-版本/

這些檔案都不大, 馬上就可以拷貝完, 所以很適合演講或其他倉促趕時間的場合。 詳細解說請見 麻瓜救命碟

二、 聽眾回家必須自己做的事

  1. 這裡, 根據 00README.txt 的說明, 找到最新版的 bionic-版本.iso, 在 windows 底下掛載這個 iso 檔, 找到 live/root.squashfs , 把它複製到隨身碟上的 bionic-版本/ 。 至此, 隨身碟已可正常開機; 但沒有記憶 -- 每次做過的任何修改, 重新開機後就不見了, 像是在用開機光碟一樣。
  2. 在隨身碟上的 bionic-版本/ 底下, 把 persistence-2G.img.gz 複製一份, 叫它 stux.img.gz , 然後解壓縮。 有了這個 2G 大的可讀寫檔 stux.img, 你的可開機隨身碟才能記得上次做過的修改。 (或是 persistence-3G.img.gz, 解開後會佔 3G)

最後, 必須研究自己的電腦 UEFI 必須怎麼設定? 要按哪一個鍵才能進入開機選單? 如果研究不出來, 可以把電腦型號抄下來, e-mail 問我。

一旦學會使用這顆隨身碟, 如果能夠在上面完成七八成的工作, 以後再也不怕電腦裡的 windows 當掉或硬碟壞掉, 因為全世界的電腦都可以變成你的電腦 -- 包含你那部硬碟已經失效的電腦。 然後你會開始問: 為什麼這麼好的東西, 從來沒有人告訴我? 你會開始看到 廠商沒收你的開機鑰匙 電腦提早垃圾化 之間的關係。 這個世界有很多邪惡的事一直在發生; 你要繼續保持沉默嗎?

3 則留言:

  1. 請問到第2步 mbootuz.py mkboot /dev/sdzc後
    出現error:vails subcommads:wipe、mkboot、mklive、cplive
    請問該怎麼辦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你打錯字囉。 你貼的錯誤訊息也是不完整的。 建議用剪貼的比較精確。

      刪除
  2. 老師不好意思,太急了,打錯字
    原本照著這篇說明,但bionic版本太多,乾脆直接跳到ulyana 版
    照著十分鐘開始測試 UEFI 救命碟這篇說明,一下子就製作好開機隨身碟
    感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