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貴哥實驗室 ulyana 版

xfce 版的 ulyana (mint 20) 桌面 2020 年的暑假, 又是跟隨著 ubuntu 新版 LTS 升級作業系統的時節。 在 20.04 focal fossa 版當中, 因為 ubuntu 強勢推動 (實用, 但也便利無原始碼軟體入侵 linux 的) snap 技術而引發自由派社群的抗議, 所以 (基於 ubuntu 的) mint 20 (代號 ulyana) 決定把 snap 割掉, 於是我也從 ubuntu 移民到 mint ulyana, xfce 版。 安裝完成後, 再度 用 debian live 技術製作 live CD、 製作 kvm 映像檔 ulyana-g20?.qcow2 跟 virtualbox 映像檔 ulyana-g20?.vdi, 通通放在 這裡, 歡迎大家下載。 以下是我的客製化的一些重點摘要。

  1. 採用 btrfs 檔案系統, 跟 zfs 一樣可快照, 而且是 linux kernel 原生, 沒有版權問題。 (但光碟照舊包含 zfs 模組) 兩個虛擬機映像柣 *.qcow2 跟 *.vdi 都以 ext4 分割開機、 以 btrfs 分割 (底下的某個 subvolume) 為根目錄。
  2. 我做的 live CD 當然一定包含 mbootuzadbscrcpy :-)
  3. 依照用戶建議, 為避免與雙開機的 windows 打架, 已用 timedatectl set-local-rtc 1 指定 電腦時鐘存本地時間
  4. 網路設定採取 netplan, 但略微修改成 bridge, 所以圖形介面看起來網路好像斷掉, 但其實若有線網路有 dhcp, 網路還是通的。 不再採用自定的特殊網路設定。
  5. kvm 虛擬環境採用 virt-manager, 不再採用自定的 mykvm。
  6. 「自動掛載隨身碟」 就按照預設不改了。 如果你跟我一樣不喜歡自動掛載, 請從主選單的 「設定值」 => 「可移除裝置與媒體」 進去取消。
  7. [*] 因為 chromium 要用到 snap, 所以按照 mint 官網建議改裝 ungoogled-chromium。
  8. firefox 跟 ungoogled-chromium 都安裝了基本防護: ublock origin、 privacy badger、 https everywhere。 Firefox 還裝了 facebook container。 也安裝了 不讓瀏覽器折磨開機隨身碟的 psd
  9. 方便老師廣播單一視窗的 vnc server 跟 novnc 轉接頭。 不過 vnc 的 fcitx 中文輸入會跟原本 desktop 的 fcitx 混在一起, xfce 桌面也會怪怪的, 所以在 ~/.vnc/xstartup 裡面設定完全採用另一組軟體 (gcin tint2 openbox)
  10. 啟用了 apache2 的 php 跟 userdir 。
  11. 除了很多小工具之外, 還有 gimp inkscape gnuplot-x11 digikam graphviz lincity stellarium vlc musescore3 sozi 等等影音與教育軟體。

總之這次盡量保持 ulyana/xfce 的原味, 不要做太奇怪的客製化。 另外像是終端機與中文輸入法等等小工具, 也都盡量採用內建的版本。 如果要在登入時自動啟動一些 apps, 可以在 ~/.config/autostart 裡面加一些捷徑, 像這樣: ln -s /usr/share/applications/inkscape.desktop ~/.config/autostart/

萬一遇到 nvidia 顯卡令電腦整個死當 (通常是在瀏覽器裡或輸入中文時), 請見 這一篇

上面有 [*] 的部分, 後續將再另文說明, 並且在此補上連結。

6 則留言:

  1. 請問要如何把iso檔安裝到開機隨身碟?我試了unetbootin和dd,都沒辦法成功。
    另外,如果開機了,有安裝到硬碟的功能嗎?
    很想試一下老師製作的版本,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 我的版本可能都需要手動.. 以 live 方式裝到隨身碟上比較簡單, 可以照著這篇做: https://newtoypia.blogspot.com/2020/04/hss-vfnb.html 。 若要以正常方式裝到硬碟上, 就要學 https://newtoypia.blogspot.com/2015/02/extlinux.html 確認可以看到開機畫面及左下方兩列載入 vmlinuz 及 initrd 的訊息之後。 再把 root.squashfs 掛載起來,用 cp -a 整個複製到目的地分割, 最後修改目的地分割的 /etc/fstab 的系統根目錄那一列。 有點囉嗦, 但很值得。 做完之後就會感受到要把 linux 從一部機器搬到另一部很方便: https://newtoypia.blogspot.com/2015/03/linux-clone.html 以後也能很快地把一部空電腦裝起來。 若遇到問題請貼錯誤訊息。

      刪除
  2. 我好久沒更新了 ~我一直停留在舊版本 看到有老師更新的ulyana 20 我是下載QCOW2用轉raw 再mount起來然後用dd到USB隨身碟裡!! https://blog.xuite.net/csiewap/cc/21054704-%E5%B0%87%E5%BD%B1%E5%83%8F%E6%AA%94%28VMware%2C+QEMU%29%E5%AE%89%E8%A3%9D%E5%88%B0%E7%A1%AC%E7%A2%9F 來體驗了!!有好多新功能btrfs 與 live CD 謝謝老師的分享!!又節省了很多時間~~

    回覆刪除
  3. Hi 丫良! 補充一下,用 dd 的話, 隨身碟至少要有30G, 而且剩下的空間.. 應該會浪費掉? 建議不必轉檔, 可以用 qemu-nbd -c 之後直接掛載 *.qcow2 裡面的第二分割 https://newtoypia.blogspot.com/2015/03/qcow2.html 再把裡面的 btrfs 這樣複製出去: btrfs send -p /vol/backup_0 /vol/backup_1 | btrfs receive /backupvol (第二時間點之後的 snapshot 之後的語法; 第一時間點的 send 不需要有 -p xxx 選項) https://irmbor.co.rs/~dspalovic/assets/docsOracle/E37355/html/ol_sendrecv_btrfs.html 有空我再來寫教學文...

    回覆刪除
  4. 您好,我下載了ulyana-g20L.iso,成功製成了Live隨身碟,很好用,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但有一個問題想請教,重新登入要輸入stux的密碼,不曉得要輸入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哦,忘記說了,密碼是一個空格。

      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