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論文整理參考資料的幫手 zotero

zotero 工作流程 寫部落格比寫論文好玩多了, 而且不必出國開會。 不過今年因為疫情, 有很多不出國就可以發表論文的機會, 那就勉強寫一篇吧。 寫論文時最煩的就是整理參考資料。 這次發現有 George Mason 大學所開發的 zotero 可用, 太開心了!

Zotero 本身是一個獨立的軟體; 但是還需要另外安裝 LibreOffice 的 zotero 外掛及瀏覽器的 zotero 外掛搭配主 app 才好用。 從官網連到 這個專案, 不要用 wget ... | sudo bash 這樣可怕危險的姿勢安裝, 而是把 install.sh 抓回來, 從裡面剪貼指令並小改執行:

wget -qO- https://github.com/retorquere/zotero-deb/releases/download/apt-get/deb.gpg.key | gpg --no-default-keyring --keyring gnupg-ring:/etc/apt/trusted.gpg.d/zotero.gpg --import -
# 以上是信任 retorquere 的意思
chmod 644 /etc/apt/trusted.gpg.d/zotero.gpg
echo 'deb https://github.com/retorquere/zotero-deb/releases/download/apt-get/ ./' > /etc/apt/sources.list.d/zotero.list
apt update
apt install zotero

第一次執行 zotero, 會詢問是否要順便安裝 LibreOffice 的 zotero 擴充套件 第一次執行 zotero 時, 會詢問是否要順便安裝 LibreOffice 的 zotero 外掛。 當然要囉。 一路 「下一步」 按到底。 另外, 它也會順便幫你在預設瀏覽器開一個分頁, 停在 安裝瀏覽器擴充套件 (稱為 Zotero Connector) 的頁面, 當然也要一起裝起來囉。

firefox 的 zotero 擴充套件 瀏覽器工具列上多了一個 zotero 的百變 icon, 當你造訪不同的網頁時, 它會自動分辨到底是部落格、 維基百科、 github 還是一般網站, 跟著改變成不同的造型。

不暪大家, 我不只寫部落格靠 google, 就連寫論文也是 -- 每次參考資料都有九成以上是網址。 這種使用習慣, 請 zotero 幫忙最方便了。 使用流程如第一張圖:

  1. 找到要引用的網頁。
  2. 點瀏覽器工具列上的 "save to zotero" 工具。
  3. 切換到 zotero 應用軟體, 更正/編輯一下本頁面的標題、作者、出版者等等資訊等等。
  4. 切換到 LibreOffice, 游標移到想引用的位置。
  5. 點一下 LibreOffice 的 "refresh" zotero 工具, 以便從 zotero 應用軟體讀取新的參考文獻庫。
  6. 點一下 LibreOffice 的 "Add/Edit Citation " zotero 工具。 出現一個輸入列, 打入作者姓名或標題中的一個關鍵字, 下方就會出現所有符合的文獻清單。 選取你要的, 產生一個有色標籤。 你可以在同一處引用多篇文獻 -- 也就是說上述的選取動作可以重複很多次、 產生很多個有色標籤。 最後 按 Enter 鍵 才會生效。

另外還要到論文最後面、 點一下 zotero 的 「Add/Edit Bibliography」 工具, 以便產生實際被引用的文獻清單。 這個動作只需要做一次; 以後採用上述流程每新增一篇參考資料時, 這個清單都會自動更新。

設定引用格式、 語言、 「書籤」方式儲存等等 L.O. 裡的 zotero 設定工具可以選定你要寫的是中文還是英文論文、 要採用哪一種引用格式。 如果你要投稿的地方採用比較奇怪的格式, 可以到 Zotero Style Repository 去搜尋, 例如我用 "vancouver" 找到 "Vancouver (brackets)", 點下去之後 zotero connector 就會問你是否要加入 zotero 的可用格式清單。

如果你的論文採用雙欄格式 (two-column), 那麼就必須 在 L.O. 的 zotero 設定工具裡選取 「書籤」 方式 而非 「參考標記(建議)」 方式顯示被引用的文獻清單。

儲存論文時, 記得也要從 zotero 應用軟體裡 「檔案」=>「匯出文獻庫」 一併備份 *.rdf 檔。 (就是你在右邊欄辛苦更正的作者資訊等等。)

其實很早以前就有中文教學, 例如 布丁布丁逢甲大學 等等, 是我太孤陋寡聞, 一直用 html + 自寫的 perl 程式整理, 直到這次需要打雙欄論文才想到要搜尋 L.O. 的輔助工具。 希望這篇新的教學文還是有一點推廣的作用。 啊~ 在交稿論文之後, 至少寫這一篇部落格有紓壓的效果啦~

* * * * *

[1/17 補充: 手動修改格式定義檔 csl] 如果連 Style Repository 都找不到你需要的格式定義, 可能就需要手動修改。 式定義檔 *.csl 放在 ~/Zotero/styles/ 底下, 是 xml 格式的文字檔。 修改方式請一定要參考 官網文件。 有網頁版的圖形介面編輯器, 不過無法解決我的問題。 桌面版 zotero 的 "edit" => "preferences" => "cite" 分頁 => "style editor" 不好用, 最後我選擇用 vim 直接編輯還比較方便。

從相近的 csl 複製出來之後, 一定要修改 <title> 跟 <id> 兩項, 以便與原先的 csl 區別。 id 看起來像網址, 但其實可以是任何字串, 並不需要是 zotero 網站上真正存在的頁面。 改完之後, 先 驗證格式, 然後從 "edit" => "preferences" => "cite" 分頁 => 「加號」 選取修改過的 csl 檔以便新增。

比方說, 我為了符合 這個樣版檔 的格式, 於是從 "elsevier-vancouver.csl" 複製過來修改。 Elsevier 的作者姓名是 「姓, 名」, 但我需要的是名字在姓前面。 試了 name-part 什麼的都沒用, 最後根據 這篇, 找到 <macro name="author"> 裡面的 <names variable="author"> 裡面的 <name initialize-with="" delimiter=", " /> 加上 form="long" 終於成功。 再把 文章標題加上雙引號。 最後得到 elsevier-vancouver-icsit.csl

1 則留言:

  1. 洪老師, 這篇教學也不錯, 請參考
    https://researcher20.com/2010/03/18/zotero-%E6%95%99%E5%AD%B8%E8%88%87%E6%8A%80%E5%B7%A7%E6%96%87%E7%AB%A0%E7%B4%A2%E5%BC%95/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