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xenta se340d 紅外線電腦遙控器/接收器

xenta s340d PC 紅外線電腦接收器 前幾天成功地 拿電視遙控器操作電腦; 可惜現在如果想買 HP media center infrared transceiver 好像只能在 Amazon 等等國外網站買得到 :-( 昨天入手這款: PC 紅外線電腦遙控器, 筆記一下使用心得。 優點: 不必設定, 大部分的按鍵直接就可以用, 還內嵌一個小小滑鼠; 缺點: 無法設定, 也無法搭配其他遙控器。

比較插入前與插入後的 lsusb 輸出, 得知這款接收器是: ID 1d57:ad02 Xenta SE340D PC Remote Control 。 但是用 ir-keytable 查詢, 卻說 /sys/class/rc/: 沒有此一檔案或目錄 No devices found 。 (在此之前, 為簡化問題, 我已先將另一個接收器拔掉、 把 ir-keytable 套件刪掉再重裝一次, 所以應該不是遺留的影響。) 原來它被當成 usb HID 鍵盤 (Human Interface Device keyboard) [ 123 ] 難怪 在 lirc 社群發問, 沒有人回應

參考 這篇, 直接到 kernel 的原始碼 (linux-source-5.4.0 套件) 裡面去上翻下找, 也完全找不到相關的程式碼。 結論: 這是硬體直接送出鍵盤訊號, linux kernel 看到的時候就已經沒得商量了。

好吧, 那就測試一下用它操作終端機與文字編輯器 (例如 geany) 吧。 (註: 若是用 sudo evtest 測試, 請挑選 HID 1d57:ad02 Keyboard 那一個裝置。) 遙控器很輕, 但對老人而言可能按鍵有點太小。 已內附 cr2025 鈕扣電池, 抽走透明絕緣塑膠後就可以直接使用。 有一些按鍵會被我的視窗環境 (xfwm4 或 xfce4-session 所產生的其他 processes) 攔截, 無法用於應用程式當中。

  1. 左上角紅色電源鍵只在 vt1 到 vt6 純文字模式下有用。 (會關機!)
  2. 第二排綠橘藍黃四顆彩色鍵會送出 ctrl-alt-F1 到 ctrl-alt-F4, 也就是切換到 vt1 或 vt2、 vt3、 vt4 等等純文字終端機。
  3. 藍色大圓按鈕及下面兩個鍵就是滑鼠。
  4. 滑鼠下方三個靜音/音量鍵正常。
  5. 滑鼠左下方的九宮格有七個鍵正常可用, 包含四個箭頭、 Enter、 Tab、 Esc。
  6. 九宮格右邊的三個鍵 backspace、 PageUp、 PageDown 也都正常可用。
  7. 最下方一排的最右邊兩個鍵都會叫出/關閉視窗環境主選單。
  8. 最左下角的是 NumLock, 按第一次之後, 九宮格變成小寫字母, 按第二次之後, 九宮格變成大寫字母, 第三次又變回小寫字母, 第四次變回原始的方向鍵等等功能。
  9. 最下方一排左邊數來第二個鍵像是按 alt-tab 一樣可以切換視窗; 但問題是它不斷地快速切換, 完全來不及反應, 根本比俄羅斯輪盤還要碰運氣 :-)

有好幾個鍵不太實用, 包含第一排的右三鍵、 第二排的彩鍵、 滑鼠左邊的六個鍵、 靜音左邊、 九宮格的右上與左下、 最下一排的右三鍵。 它們送出的碼或是系統層級很難攔截的碼, 或是一次送出好幾個碼, 很難重新定義。 只勉強成功地重新定義了 上排右二 www 及第二排四顆彩色鍵

好吧, 至少拿來播放簡報或是操作 kodi 看影片聽音樂還蠻方便。 也順便搜尋到這一篇: 推薦的 kodi 遙控器/接收器 (英文), 作者最推的也還是 上一篇 的主角 HP 那一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