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1日 星期一

初學小白的密碼貨幣投資心得

如題, 我幾個月前才開始買密碼貨幣, 目前深深套牢。 千萬不要光是看了本文就跟著投資密碼貨幣, 至少要先大量搜尋、爬文,看看真正的高手們怎麼建議。 投資主流密碼貨幣要有資金打對折、再打折的心理準備。 (例如我的 SOL 與 DOT, 哭哭~) 投資非主流密碼貨幣要有誤上賊船、 資金歸零的心理準備。 ( 很多案例) 所以我只敢把一小部分的閒置資金放在密碼貨幣市場。

最穩健安全的是派網的 「期現套利機器人」 spot futures bot。 它會幫你做多現貨、 做空期貨, 兩者互相抵銷, 不論漲跌, 整體的獲利損失都是0, 只賺取微薄的 資金費率 funding fee 4個月的大風大浪下來, 我的期現機器人的獲利從負零點幾趴 (最開始有一筆手續費) 緩緩穩健地爬升到3點多趴, 比儲蓄險獲利高而且隨時可解約, 好太多了。 (若短於一兩週就解, 有可能會有小額損失。) 當然, 另外還要考慮美金/臺幣匯差的損失與風險。 這種投資方式並沒有真的參與密碼貨幣市場的漲跌, 只是藉用密碼貨幣市場的特殊機制穩穩賺取 USDT (大約等同於美金)。

如果長期看好比特幣以太幣等等, 那麼最簡單的長線投資可能是採用 DCA (dollar cost averaging) 策略, 也就是類似定期定額分散風險買進, 然後把資金存在 nexo 公司長抱。 [也就所謂的 HODL 策略, hold on for dear life。 當然, 如果你像我一樣雖然分幾批, 但都是在高檔時買入, 等到低檔時就沒現金了, 那還是很慘。 就只好耐心等待一兩年解套吧。] 自動複利之下年化報酬率一般有 4% 到 8%。 (當然還要考慮: 幣值本身的上下變動可能會高達正負幾十趴。) 我的存款選擇以 NEXO 幣收利息, 又成為白金會員, 但沒有選擇定期存款, 所以有7%的利率。 這家公司會邀請客戶參與 公開問答活動、 每週會有幾次發動態通知客戶、 也會在低檔回購自家的 nexo 幣, 感覺應該是正派經營的公司... 吧? 創辦人之一是保加利亞國前會議員 Antoni Trenchev, 經常公開積極發言。 儘管我不敢太相信他對密碼貨幣市場的高度樂觀, 至少公司經常向客戶和外界報告與溝通是件好事。 也請搜尋 「nexo review」 跟 「nexo 註冊」。

我的密碼貨幣投資當中另一大部分的資金放在派網的網格機器人。 其實 gate.io 也可以開設網格機器人; 不過派網電腦網頁版的 「待觸發單的網格圖」 比較壯觀, 而且一目了然。 如果你不擅長買賣, 但是長期看好某一檔貨幣, 那麼網格機器人可以幫你降低買太貴的風險。 設定網格機器人的時候要注意 「單網格利潤」 (profit per grid) 不要太低 -- 如果低於 0.2% 就變成主要在幫派網賺交易手續費了。

  1. 最好的狀況是 base currency (就是你的標的商品/你想買的貨幣, 例如 SOL 或 DOT) 價格長期橫盤, 那麼網格機器人會一直幫你買低賣高, 每次賺一小格微薄的利潤。 每一波價格上下大幅度震盪, 再回到同一價格時, 它已經又幫你賺了一趟 quote currency 入袋 (就是你投入的貨幣, 通常是 USDT)。 [ Base vs Quote currency] 在此同時你也已經在該商品的市場上小小地幫忙降低價格的劇烈震盪, 是一件利已利人的事。
  2. 次好的狀況是 一路上漲, 超出網格上限。 如果當初你有 HODL 另外一部分的 base currency, 那就不會太難過。 總之此時就要另外尋找目前價位正在低檔的標的來開設新的網格機器人。
  3. 最差的狀況是 一路下跌, 跌出網格下限, 最終滿手標的貨幣, 完全套牢。 所以選對標的很重要, 如果長期還是看漲那就耐心等待解套; 在那之前機器人就像罷工一樣暫時停止運作。 我的 SOL 開了就套、 套了再開, 現在已經套在地下兩層 :-( 所以一開始設定下限時, 最好盡量設在比較低的強力支撐價位。 (還有重點就是大家瘋狂買的時候不要跟著追高買啦!) 至於如果根本選錯標的, 只跌不漲, 那這一部分的資金就 GG 了。

近期最新的心得是: 如果可以重來, 我要等到 恐懼貪婪指數 跌到30或20以下一陣子以後 大量買入以太幣, 一部分 HODL, 另一部分開 NEXO/ETH 網格機器人, 也就是拿乙太幣來買 NEXO。 因為比特幣和以太幣大漲或大跌的時候, 其他各式各樣的密碼貨幣也會跟著大漲或大跌, 如果拿 USDT 作為 quote currency, 掉到網格範圍之外的機率比較高。 改拿以太幣來當作 quote currency, 其他貨幣的價格上下波動範圍相對來說稍微小一些, 價格比較可以長時間留在網格範圍內, 讓機器人持續運作。 而且賺來的是以太幣, 長期看來比賺 USDT 更划算。 至於選 NEXO 作為 base currency, 主要是因為他們公司的策略似乎會讓 NEXO 的價格長期追著幾大主流密碼貨幣跑。 而且它經常在小範圍內劇烈波動, 短時間內上下刷過好幾條網格線, 賺得比較快。

深深套牢的日子真難熬, 只好寫文章跟讀者分享心得, 希望能夠減少大家的冤枉路跟學費。 如果有夠多長期讀者留言表示有興趣, 我再另外寫一篇網格機器人的進階設定心得: 如何開開關關而不浪費手續費。 如果沒有, 那我可能就寫一些跟理財沒有太大關係的非託管錢包實驗好了。

nexo/eth 網格機器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