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日 星期一

自製 ubike 租賃站點地圖

umap 設定從網址匯入資料 退休 後把伴我26年的古董車賣了, 現在開始過著大眾運輸+ubike的生活。 於是自製 ubike 租賃點 umap 地圖。 使用前需要先造訪一次 這個網址。 這個 "7984" 是我把 tdx api 包裝成 geojson 的一個服務, 另文再詳。 因為這個 https 服務採用我自簽的憑證, 你必須先選擇信任它, 之後造訪 umap 地圖時才可以成功載入 "7984" 所提供的 geojson 資料檔。 資料量很大, 所以我只放了台中跟高雄這兩處我的生活圈。 (後來我把每個縣市分開放在各自的圖層, 這樣訪客可以從左側「圖層」按鈕自行開關每個圖層。)

如果想要自己挑選縣市的話, 可以先學會 用 umap 建立自己的私房地圖。 然後在圖層設定選單當中, 點 「遠端資料」, 輸入上述 "7984" 網址, 意思是本圖層的資料直接從遠端網址匯入。 資料格式請設定為 geojson。 又把 「快取代理請求」 設定成 1日, 以便每日更新, 納入最新增/刪站點資訊。 我的 "7984" 專案官網上有 縣市名稱清單, 用中英文皆可, 大部分時候可以省略 「縣」、「市」。 可以用 "+" 號把多個縣市名稱隔開。 但同時放太多個縣市上去, 圖會變得很慢。

做完之後才發現 ubike 官網 就有現成的地圖, 還有剩餘的車輛數及車位數。 冏。 反正自製地圖就是很好玩。 而且我覺得 umap 的 cluster 縮放特效比較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