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請幫忙開發新版隨身碟: kubuntu+ezgo+多語-mono

新年新願望: 請同學幫我做一個新版的隨身碟, 把 ubuntu 裝到硬碟上, 再做以下修改:
  1. 不用 gnome, 改用 kde。 有沒有 "kde 懶人包" 之類的? 安裝一個 deb 套件, 就自動把所有 kde 的相關套件抓進來。 或直接從 kubuntu 出發, 把它裝到你的硬碟上。
  2. 加上 ezgo 的應用軟體 (很多教育 apps) -- 請去 WeStart 站討論, 建議他們是否可以出一個 "ezgo 懶人包" 之類的 (同上)。 如果沒有懶人包, 而只有一個套件清單檔 (只需要最上層的 apps), 例如叫做 packages.txt 則可這樣裝: apt-get install $(cat packages.txt)
  3. 去除 mono 函式庫。 請見 1, 2 這時可能會打破 ezgo 的相依順序。 apt-get 有沒有命令列選項可以忽略相依順序, 強迫移除? 請把被打破順序的套件記下來。
  4. 加上簡日韓越語支援; 加上 mk-boot-usb 等等套件。 把所有新增的套件名稱列出來, 記在一個清單檔案內。
  5. 最後燒成光碟。 志緯留言推薦: remastersys。 或者用 apt-cache search livecd 指令, 找到 live-magic 和 uck 兩個套件。 (請用 apt-cache show uck 等指令研究一下。) 或者如志緯所說, 搜尋 「ubuntu 製作 livecd」。 或者參考英文文件 1, 2

建議第一次先略過中間步驟, 只改一小點東西, 確認重燒光碟的步驟 ok。

如果找到相關文件/網址, 或遇到困難請留言。

6 則留言:

  1. 老師,請問一下,關於第四點,簡日韓越語支援是要用在這個新版隨身碟上面嗎?

    因為這些大系統跟slax有一個不同的地方
    在於更改語系是一件大工程

    他是會下載很多語言套件並且改變整個系統語言
    這樣的容量需求會很大

    除非,在製作live CD之際就先把所有語言的語言套件都安裝完成,只是這樣預計將會用到容量很大的DVD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阿,對了
    其實上google搜尋
    ubuntu如何製作live CD
    就有很多台灣人寫得簡單圖文教學了
    很方便呢︿︿

    甚至還有一個工具叫remastersys
    是非常傻瓜直覺的工具
    他會直接把你使用的系統和安裝完的檔案直接燒成live CD
    我很想貼網址,可這個部落格不給我複製貼上...

    回覆刪除
  3. 謝謝志緯提供資訊。 不能複製貼上哦? 奇怪... 我自己 ok 啊。 用 "blogspot copy paste" 也只找到 safari 的問題。 下次 meeting 請試給我看吧。

    其實裝多國語言, 在 ubuntu﹑ fedora 等等大型版本上面, 比在 slax 上簡單多了, 而且切換語言不會彼此衝突。 可能會裝進比較多無用的東西倒是真的。 請不要裝 FF 與 OO.o 等等重量級 apps 的 locales 檔。 至於基礎語言輸出入部分, 應該沒有那一個語言比中文多吧。 最後壓縮完, 2G~3G 應該已經可以包含很多東西。

    回覆刪除
  4. 我是智國 提供一下我的作法 應該是可以完成
    使用ubuntu 9.10
    1.update 最新
    2.安裝多國語言 中繁 中簡 韓 日 越 泰 藏
    3.安裝EZgo 與目錄網友提供
    方法如下 如果我已經安裝了 Ubuntu官方版本,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不用 重新安裝 Ez Go 6,就可 以有 Ez Go 6 一樣整理過的選單? Ans: 這是一個好問題,而這一個問題也正好有一位熱心 的網友 yurenju 協助我們 撰寫了一個執行檔,您只要到以下連結: http://rt.openfoundry.org/Foundry/Project/?Queue=928 點選下載區中的 ezgo-menu.tgz, 下載並解壓縮後,即可看到一個 ezgo- menu 的資料夾,進入此資料夾後,您只要 對 ezgo 這一個檔案『快點二下』 執行即可,大約 10 ~ 20 分鐘的時間,此程式就會幫您把您未裝上的程式連線 安裝,並且將您選單內的軟體重新命名,然後加以排序,當然您原本另外安裝 的程式我們並不會將它移除,而是將它移至該選 單的後面,接下來您只要再手 動整理或隱藏一下不想顯示的軟體名稱就大功告成囉!!
    4.移除Mono
    sudo apt-get remove --purge mono-common libmono0
    5.安裝KDE sudo apt-get install kubuntu-desktop

    這樣完成後大概5.8GB
    我是比較喜歡用gnome 所以還沒移除
    因為
    1.本來看起來好看的EZgo 目錄被分散了
    2.KDE的中化程度沒gnome的好(個人覺得)

    未完成 需加上
    1.mk-boot-usb
    2.移除gnomo 軟體減肥
    3.製作Live CD
    4.移植USB

    回覆刪除
  5. 阿那直接弄成kubuntu加上remastersys會不會比較快啊,學長?

    回覆刪除
  6. 應該可以,但我感覺不管是ubuntu 或 kubuntu 要用在桌上型電腦 都沒問題 ,我現在朝向用Xfac X-windows的Xbuntu 來作 Xfac是比較小 與slax一樣都是使用Xfac 這樣對隨身碟空間利用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