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推出一個簡單的合法網路音樂解決方案給旅遊業者吧

我在 「二次播放免刑責? 改用 CC 更快樂!」 提到旅遊餐飲等等業者, 可以放心播放 CC 授權的意樂。 但是從 「合法下載音樂網站」 到 「開機, 選臺, 丟下電腦做正事去」 還有好一段距離。 怎樣給這些非電腦專家的業者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 如果有同學喜歡整天泡在音樂裡面, 喜歡推薦好聽的音樂, 請拿這個挑戰當做題目吧。

首先, 有沒有合法音樂的網路電臺, 讓商家簡單選臺之後就可丟著電腦不管? Free Internet Radio stations 可能是一個不錯的起點; 但授權是否合法? 還需要確認。 古典音樂至少在 "作曲" 這部分的版權一定沒問題; 但 "演奏" 部分就不一定了。

很多網路電臺的格式都是 Microsoft Media Server 格式。 有沒有較普及的開放格式? 可不可以 (法律+技術) 把一個 MMS 的站即時轉成開放的格式?

無意間找到 Chrome 瀏覽器的 jamendo 擴充套件。 自動在背景播放來自 jamendo 的音樂。 看來很完美。 能否顯示目前正在播放誰的那一首歌? Firefox 有沒有類似的套件?

如果其他方案不方便, 那麼是否就拿 Jamendo 的素材, 自己架一個合法﹑ 合乎臺灣人口味的網路電臺? 當然, 就用自由軟體架站囉。 用 open source internet radio 找到的教學文有點舊。 也許已經不太流行這麼做了?

或者退一步, 開一個論譠, 邀請同好一起來替 jamendo 的音樂以 合輯 為單位寫評論? 然後餐旅業者就可以到這裡, 根據不同的心情標籤, 直接下載幾片適合的合輯。 當然, jamendo 本身就已經有 "tags", 例如 ambient "氛圍" 音樂; 但若有一個中文論譠, 會更平易近人。 最好還可跟官網互相建立超連結。

如何幫助這些音樂創作家打廣告? 直接把 chrome 的 jamendo 套件顯示的即時資訊打出來? 用 LED 燈顯示?

若能寫一篇 (或一系列) 文章回答上述問題, 並給 「非電腦玩家」 一些公開播放音樂的建議, 點閱率應該會很高。 這對於我正在參與的數位機會中心計畫也會很有幫助 -- 告訴好山好水的偏鄉商家如何用合法免費音樂替觀光加分。

2 則留言:

  1. 其實這要看那個店家想播放的是什麼性質的音樂啦
    如果店家想播的都是台灣流行樂,那大概不行
    因為那些音樂都有版權,所以還是有民事侵佔的問題
    (除非店家不怕)

    那如果店家真的不怕
    那麼有一套Hinedo可以用囉
    http://wiki.ubuntu-tw.org/index.php?title=Hinedo

    那如果店家不介意國內國外
    只想要有音樂
    其實去CC音樂網站
    到處都有音樂給你下載

    然後在用音樂管理程式建造一份音樂清單(非常簡單)
    打開電腦->點程式->選清單->去做事
    這樣就可以每天播每天播而且不用打理了

    不知道這樣可不可以?

    回覆刪除
  2. 其實台灣早就有免費的合法公播網路電台了!不但收聽免費,只要一通電話便可完成公播授權,也完全沒有廣告...只是好像也沒有很多業者申請阿!所以可能市場還是迷信付費才有好服務的迷失吧!相信以後會陸續有相關網路電台的成立喔!(我的側面消息拉)
    就這樣
    對了!參考吧..http://www.freemusic.com.tw/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