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漸凍人雲端照護網」 建議事項

前一陣子得知漸凍人病友希望尋求自由軟體社群合作, 於是成立了 「自由雲端照護網-漸凍人的自由軟體輔具」 google 論壇。 前天 OpenLab Taipei 的 Honki 來我的課堂上演講, 談 FLOSS + Art, 又正好提到 EyeWriter。 本週六的 「漸凍人輔具座談會」 雖然 Honki 與我都無法參加, 還是希望提供一點資訊給大家參考。

  1. 優先考慮採用 SaaS; 小心避免浪費過多資源於 PaaS
  2. 盡量採用既有的技術來混搭; 不必重新發明輪子。 例如:
    1. CMS 可取代 「資訊系統」
    2. wiki 可取代文書交換/呈/改的複雜耗時作業
    3. (部落格或 wiki 的) rss 可取代新聞發佈系統
    4. ...
  3. 離線也要能有基本的功能。
  4. 最迫切需要的技術, 可能是與硬體開關設備結合的 「輸入法」。
  5. 工程之外的考量: 病友的社交網路 (plurk﹑ twitter﹑ facebook﹑ ...) 對於尋求自然﹑ 主動的關注, 可能有極大的效用。 病友若能提供有趣/有用/感人的噗, 自然會有一群關注他的粉絲。 (例如常噗閱讀摘要)

關於最後一點, 也請參考 「網路時代的就業市場」。 當然, 病友所關心的議題 (如果同意我的建議的話) 並不是找工作, 而是吸引網友的目光; 但 「經營知名度」 的方法, 大體上是一樣的。 我們活在 注意力經濟 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