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第二屆 DRBL/Clonezilla 使用者會議 (順便比較電腦教室使用 linux 教學的不同方案)

第二屆 DRBL/Clonezilla 使用者會議 12/4 (六) 在宜蘭傳統藝術中心臨水廳舉行。 這兩套由國網中心研發的自由軟體, 不僅在國內獲得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也曾獲得 sourceforge 及法國頒獎。 Clonezilla 和 DRBL 是什麼呢? 分別是電腦備份及電腦教室管理的絕佳工具。

Clonezilla 可以拿來備份電腦 (Windows 或 Linux 都 ok), 只要是電腦的重度使用者, 都會發現它很有用。 (因為我只用 linux, 習慣用自己的 手工備份/搬家方式, 所以沒在用 clonezilla) 你甚至不需要煩惱要將它安裝在那裡, 只要用 clonezilla live (請搜尋) 光碟或隨身碟開機, 即可備份開機的這部電腦。

DRBL 最適用於想在校園內推廣 linux 的中小學電腦老師。 臺灣已有基隆市深美國小、 彰化縣二林國小、 高雄市獅湖國小、 ... 等等學校, 在某幾間或全校的電腦教室內全面使用 linux。 但若您沒有權限將教室的電腦全面改成 linux、 甚至沒有權限改成雙開機, 那麼您還是可以用 (1) 隨身碟開機 (2) DRBL 來教 linux。 前者是格主的最愛, 已寫多文討論。 後者則是令教室的每一部電腦透過網路, 向一部 DRBL 伺服器要來整個作業系統的所有檔案。 從開機時的核心、 initrd、 到使用時的應用軟體, 都來自 DRBL 伺服器。 DRBL 的運作有點類似國外的 LTSP; 但是 DRBL 適用於 「客戶端機器強大」 的環境 (臺灣普遍的狀況) -- 大多數的運算都在客戶端進行。

以下是電腦教室內使用 linux 教學的各種方案比較:

本機 DRBL 隨身碟開機
無硬碟、 少煩惱 v v
主機一部更新軟體, 眾人即時受惠 v
任何機器都看到自己的桌面 v v
每位同學可用 root 權限 不好吧 v

小強 雖然我們系上的電腦教室已有 linux, 也支援隨身碟開機; 但如果可以的話, 我也還想安裝 DRBL, 讓學生看看打不死的小強老師如何鋪三條給學生條條大路通 linux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