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Mepis 的 inkscape 無法輸入文字; 用 debian 的 backport 保守追新

以小心嚴謹出名的 debian, 它的穩定版 (stable) 所收錄的某些套件有時候太舊。 若非得用到某些套件的新版不可, 又不想整個系統更新至測試版 (testing), 或許可以到 backport 碰碰運氣。

我會學到這招, 起因是安裝了 mepis 之後, inkscape 居然無法編輯文字元素! 害我還得用隨身碟開機, 打開 slax 版的 inkscape 才能 幫郝市長表達他對 Jobs 的感激之意

在命令列下啟動 inkscape, 用錯誤訊息搜尋到 解決方案: 把 libgtk2.0-0 升級到 2.18.6-1。 一開始我也沒想到 debian 有 backport 這個東東, 就只是習慣性地隨意亂找 rpm 檔, 想用 alien 把 fedora 或其他版本較新的 libgtk2 的 rpm 轉成 deb 隨便應急一下。 不過連 alien 的版本也太舊, 無法轉較新的 rpm 冏rz。

後來回到 debian 官方的套件庫網站, 把 「發行版」 和 「section」 都設成 "any", 搜尋 libgtk2.0-0, 終於在 lenny-backports 底下看見 2.18.6-1~bpo50+1。 我還真的給他手工下載, 安裝, 發現相依問題, 再搜尋下一個套件, ... 然後系統就變得怪怪的, 冏rz。 (我對 debian 真的不熟)

以上是錯誤示範, 可略過。 其實根本不需要手工下載。 點進搜尋結果頁面上的 [backports] 連結 (跟我的習慣一樣, 用黃底表示這個連結/這段文字重要; 誰叫我自己先前沒理它) 終於學會如何使用 backports:

  1. 在 /etc/apt/sources.list 裡面加一句:
    deb http://backports.debian.org/debian-backports lenny-backports main
  2. 更新套件庫摘要索引資料: apt-get update
  3. 現在可以安裝新版函式庫了: apt-get -t lenny-backports install libgtk2.0-0
  4. 為了安全起見, 還要在 /etc/apt/preferences 最後面加上:
    Package: *
    Pin: release a=lenny-backports
    Pin-Priority: 200

然後 inkscape 就又可以輸入中英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