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關於資訊就業市場的長尾與網路行銷的一些雜記; 99年台中資訊展 pps 開機隨身碟

上週一邀請臺中市電腦公會朱經理來課堂上演講; 演講結束後, 開發 PC 救星的平和電腦加入我們一起聊天, 以下是當天討論內容的一些雜記, 包含 「網路行銷創意召集令」 比賽、 PC 救星隨身碟借你測試、 臺中市電腦展 pps 開機隨身碟付費製作。

朱經理共同主持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 「縮減產業數位落差計畫」。 從她收錄的 案例分享綠能生活部落格, 可以看到: 資訊科技的最大力量, 不在於鎖在資訊產業, 而在於將它帶到運動器材、 藝術品、 海產、 飲食、 ... 等等各種 非資訊產業。 而且不見得一定要用到資訊界的高科技 -- 很多時候只是簡單地架起網站, 讓這些中小企業用最少的經費, 在網路上佔有小小的一席之地, 因為這個年代, 是 注意力經濟 年代, 所以 「吸引目光」 變成了最激烈的競爭場域。 網路行銷, 的重要性, 遠遠超過技術。

無獨有偶地, 隔兩天與系上李富民老師聊天, 也提到類似的現象。 他負責經營教育部補助的南投數位機會中心, 藉由簡單的雲端技術 (主要是提供客戶資料管理與電子報等等基本功能), 讓偏鄉許多小型企業在網路上能有一點基本的能見度。 不過我覺得應該更進一步, 從電子報的 "push" 走向部落格的 "pull" 模式, 才會更有效。 在這方面, Joomla、 Drupal、 Xoops、 WordPress 等等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及其各自豐富的 extensions/modules/plugins 其實是很方便的現成功具。

如果把所有產業、 政府機關、 NPO/NGO 等等所有僱主 「每家公司/機構所提供的資訊人力就業機會人數/金額」 拿來排名, 以名次作為橫軸, 以人數/金額作為縱軸, 那麼可以用 長尾現象 來理解。 圖左端的短頭就是微軟、 Intel、 鴻海、 ... 等等資訊大廠; 圖右端的長尾則是窮兮兮的 NPO/NGO。 朱經理與李老師所做的事, 都是在開發中間偏尾的資訊人力就業市場; 而自由軟體及 採用創用 CC 授權釋出的素材, 當然是這個市場裡面的首選工具與素材。

這也正是台中市電腦公會舉辦 「網路行銷創意召集令」 比賽的用意: 從電腦公會所輔導的中小企業當中, 挑出你有興趣的商家, 提出一個企畫, 幫他們做網路行銷。 優勝的點子可以獲得 2000 元到 10000 元的獎金; 但更重要的是可以練習如何利用網路來行銷 「非資訊產品或服務」。 有興趣參加的同學, 可以參考 「覺醒類社會運動」 這一篇。 那裡談的雖然是最尾端的 NPO/NGO, 但其實有些想法可能也適用於小型企業 -- 特別是 「產品本身或老闆本人具有感人理念或爆笑特質」 的商家。 (比方說, 用漫畫幫一位對話很爆笑的老闆寫部落格, cc 授權釋出。)

那麼, 就拿開機隨身碟廠商平和電腦作例子吧。 老闆 Joey 兄送我一顆新版的 PC 救星。 呵呵, 我又不看 pps 也沒在玩螢幕錄影, 放我這邊未免太浪費了。 我將它寄放在志緯那邊; 有興趣的同學請向志緯借來玩、 撰文評論 (優缺點都談一談吧)、 並在此留下網址。 一方面推廣開機隨身碟, 一方面或許也可以拿這個案例報名 「網路行銷創意召集令」 的比賽。 <工商服務時間> 沒有借到/不方便來借嗎? 沒關係, 12/17-22 在 台中水湳機場資訊展 的 8091 小攤位 (2 號入口直走, 經過左宏碁右華碩都不要轉, 直到盡頭才右轉, 在左手邊) 可以找到平和電腦。 你可以自行攜帶空白隨身碟, 聽說製作工本費不會高於 $200。 </工商服務時間> 然後重點是: 如果你正好要買電腦的話 (不論是在展場或事後他處), 一定要拿這顆隨身碟或我的 百毒不侵救命碟 去測試一下, 也順便向只懂 MS Windows 的 sales 炫耀一下: 「每一部電腦都是我的電腦, 你行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