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在 firefox 瀏覽器裡面改用自選的編輯器檢視原始碼跟填寫網頁表單

it's all text 設定畫面 it's all text 按鈕 (紅框部分) 改用自選的編輯器來 「檢視頁面原始碼」 的設定畫面 一堆積木

我自己平常用習慣了 vim 以及它內建的 regexp 與 visual mode 等等強大功能, 每次遇到必須用瀏覽器 (而不能用 vim) 填寫網頁表單、 用 「檢視頁面原始碼」 搜尋特定字串的時候, 都覺得好辛苦。 或者, 你習慣用的是 notepad++Crimson editor 等等編輯器 (都是 UltraEdit 的自由軟體版替代品), 相信也會跟我有類似的感覺。 於是我就搜尋到了...

Firefox 的 It's All Text! 外掛, 讓你改用自選的編輯器來編寫網頁上面的任何文字欄位! 安裝完成之後, 到 「工具」 選單底下, 會看到 「It's All Text!」 選項, 裡面有 「個人設定」。 把你最喜歡的文字編輯器執行檔路徑敲進去、 按關閉。 之後只要滑鼠移到 textarea 裡面 (就是網頁上填寫文字資訊的欄位), 某個角落就會出現 It's All Text 的按鈕。 在 linux 底下, 被叫出來的編輯器必須有自己的 window, 所以不能用 vim, 只能用 gvim。 (其實我這樣寫部落格已經好幾個月了...)

至於要替 「檢視頁面原始碼」 指定編輯器, 則不需要外掛。 在網址列打 about:config, 看到警告之後按下 「我發誓, 我一定會小心的」, 然後在 「篩選條件」 欄位打 「view_source」, 會看到五個設定變數。 把 「view_source_editor_external」 設定成 true、 把 「view_source_editor_path」 改成你的編輯器執行檔的路徑, 就完成了! 參考資料。 (今天要寫這帖時才發現的。)

自由軟體最強大的地方, 就是組合的力量啦! 每一塊積木都只把它那一小塊工作做好, 每一塊積木都樂於和其他積木合作, 然後我們就可以拿它們來組出專屬軟體做不到的神奇功能。 sozi 簡報 也是這樣啊!

2 則留言:

  1. http://www.sublimetext.com/ 嗎? 可以啊, 我現在就是改用它回應的。 (不過它不支援 linux 下的中文輸入?)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