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喜歡 (或討厭) 爬坡嗎? GraphHopper 幫你的腳踏車/登山行程規畫路線

用 GraphHopper 規畫腳踏車路線 GraphHopper 以 OpenStreetMap 為底圖, 提供開車/腳踏車/走路的路線規畫服務。 最有趣的是: 他們的腳踏車路線規畫還包含海拔高度估計。

從網站最上一排的 「Maps」 連結點進去。 左上角可以輸入起點和終點。 打中文名稱有可能會出現許多個符合的點 -- 那就挑出正確的點。 也可能找不到任何一點 -- 那就在地圖上以人工找到正確的點、 按右鍵、 選 「set as start」 或 「set as end」。 然後按左上方的腳踏車符號, 路線就規畫出來了。

想要增刪起迄點及中途點, 可以按左側清單旁的小按鈕, 或者也可以直接在地圖上按右鍵。 想要改變起迄點/中途點的位置, 可以直接在地圖上拉動起迄點/中途點。 想要改變順序, 則可以拉左側清單旁的彩色圈圈。

最貼心的是右下角的高度顯示。 把滑鼠移到那裡, 可以查看路線上對應的點: 哪幾段是上坡? 哪幾段是下坡? 哪裡是最高點? 以我常騎加走的一小條路線來看, 「海拔」 的資訊略準但沒有很精確。 右上方的按鈕可以切換至 「TF Cycle」 圖層, 會出現等高線圖。 我猜海拔高度就是靠這資訊估算出來的。

每個人喜歡的腳踏車路線不盡相同 (走外環道、 熱鬧大街、 或山邊爬坡小路?) 所以建議還是手動加上自己喜歡的中途點比較實在。

左下方的路線詳細指示跟 google maps 很像; 可惜無法選擇正體中文。 沒關係, 就在詳細指示區塊的左上方有一個 「gpx」 按鈕, 按下去即可將路線資訊匯出存檔。 有 route、 track、 waypoints 三項資訊可選, track 就是路線; waypoints 是起點終點跟手動加入的中繼站; 而 route 則包含 GraphHopper 自動產生的左右轉指示點。 之後我再告訴大家如何轉檔並且變成正體中文上傳到 umap。

要跟朋友分享你所規畫的路線, 直接把網址剪貼給他 (或是轉成短網址) 就可以了哦!

以前某次到東歐自助旅行, 看到一家住宿很便宜, 只是離市中心稍有一小段距離, 便很興奮地訂下來了, 想說平路走二三十分省很多錢, 值得的。 結果到了當地、 出了車站、 找到正確的方向... 只能仰山長嘆, 都快哭出來了! 不過住山坡上真的很舒服 :-) 所以這篇也要貼上 「旅遊」 的標籤, 幫助誤入小格的旅遊爬文客 尋找最挑戰的好漢坡 避開陡峭的路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