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android 的離線瀏覽, 包含網頁檔與 svg 檔

「Save for Offline」 跟 「Open in Browser」 一般的 google play 使用者, 如果想要把網頁存下來離線瀏覽, 或是用瀏覽器開啟手機記憶卡內的 html 檔, 只要搜尋 「android 離線瀏覽」 或 「android offline browsing」 就會找到很多工具。 但如果你跟貴哥一樣 (幾乎) 只從 f-droid 下載 apps 呢? 你可以安裝 Save For Offline Open in Browser

安裝了 「Save for Offline」 之後, 不論你用哪一個瀏覽器, 瀏覽網頁時, 「share page」 的子選單裡面都會多出一個 「Save for Offline」 的選項。 速度比瀏覽器內建的存檔功能要慢蠻多的; 但對於原本沒有此功能的瀏覽器來說, 總比沒有好。 點選下載完的檔案, 就會用 S4O 這個 app 打開 (已離線的) 網頁。 然後它自己的選單裡面也有一個 「Open in Another app」 的選項, 讓你可以用比較習慣的他牌瀏覽器閱讀。

安裝了 「Open in Browser」 之後, 則可以用任何瀏覽器開啟 (不管你是下載還是用 adb 傳檔 還是從哪裡抓來的) 任何 html 檔。 只要從任何檔案總管長按一個 html 檔, 點選 「Open with」 (「用... 開啟」), 就會出現一個 「Browser」 的選項。 再點進去之後, 就可以決定要用哪一個瀏覽器開啟它。

從便利的角度來說, 這兩個 apps 跟 pocket 之類的 apps 當然不能比; 但它們的長處都是: 跟別的 apps 合作愉快, 可以發揮 「組合的力量」、 讓你保留最豐富的選擇權。 這還有一個意外的效果: 請試試看你的手機可不可以 (用檔案總管離線) 開啟 (存放在手機內的) svg 檔, 例如流傳數十年的 老虎向量圖檔 (我年輕時 (遠目回首~淡淡哀愁~) 還沒有 svg 格式; 那時它是 ghostscript 拿來測試用的一個 .ps 檔)。 如果你還沒有安裝 OiB, 檔案總管多半會告訴你無法開啟這種檔案。 但裝了 OiB 之後會發現: 其實瀏覽器多半都可以看 svg 檔啊! 原來我跟本不需要安裝 svg viewer! 事實上, 如果你的 svg 檔內含 javascript (例如 sozi 簡報) 那麼一定要用瀏覽器才能看到特效。 小小的遺憾是: S4O 的 bug 比較多, 所以我成功開啟離線 sozi 簡報的實驗是用 adb 傳檔完成的, 如果夠多讀者有興趣, 另文再詳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