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用 dosbox 玩懷舊遊戲

DOS 年代的遊戲 慶祝寒假開始, 今天破例來介紹非自由軟體網站好了。 My Abandonware 蒐集了很多被遺棄的上世紀古代遊戲。 各位大叔大嬸們, 讓我們一起在 linux (或 windows) 上面來回味小時候在 DOS 作業系統 上面玩的遊戲吧! 冰城傳奇 (bard's tale)、 創世紀 (ultima)、 模擬城市 (simcity)、 魔法門 (might and magic)、 ... 小朋友們可以考古研究一下爸爸媽媽叔叔伯伯阿姨小時候玩的遊戲, 說不定可以拉近跟長輩們的距離呢!

  1. 建立一個目錄專門來放 dos 程式好了: mkdir ~/dosbox
  2. 把下載回來的遊戲都解壓縮在這底下。
  3. 安裝 dos 模擬器: sudo apt-get install dosbox
  4. 啟動模擬器: dosbox
  5. [以下都是在模擬器視窗裡面所下的 DOS 指令] mount c ~/dosbox 然後 c:dir 就會看到剛才下載/解壓縮的懷舊遊戲。
  6. cd 進入其中一個子目錄, 用 dir 查看, 特別注意副檔名為 .exe 或 .com 或 .bat 的可執行檔。 下指令啟動遊戲, 開始懷舊吧!
  7. 遊戲結束後, 可以下 exit 離開模擬器回到 linux。 或者也可以直接暴力關掉視窗。 (記得先存遊戲!)

不論是在打目錄/檔案名稱或是在下指令的時候, tab 鍵都很好用 (打前幾個字母, 然後按 tab 鍵讓電腦自動幫你打完指令或檔名)。

intro 指令、 按幾次 Enter, 可以閱讀 dosbox 的基本操作。 對玩 game 最有用的, 應該是 ctrl-F11 減速、 ctrl-F12 加速。 對教學文作者最有用的, 應該是 ctrl-F5 螢幕快照。 還有 ctrl-F6 可以開始/停止錄音。 快照及錄音檔都放在 ~/.dosbox/capture 底下。 詳見 Special Keys

如果滑鼠被 dosbox 吃掉了, 按 ctrl-F10 就可以逃出來。

其實啟動 dosbox 時可以這樣下: dosbox /abc/xyz 那麼它就會自動把 /abc/xyz 給掛載在 c: 底下。

回 linux 命令列, 請看一下是否出現一個設定檔 ~/.dosbox/dosbox-0.74.conf (之類的, 名稱隨版本變動)。 第一次執行時會自動產生。 如果沒有的話, 可以在模擬器視窗裡面下: config -wc dosbox.conf 產生一個基本設定檔 (放置位置是當初啟動 dosbox 時所在的目錄, 而不是 dosbox 的工作目錄) 然後回 linux 命令列把那個檔案搬到適當的位置再修改。

RPG (Role-Playing-Game, 角色扮演遊戲) 的玩家可以拿遊戲名稱跟 map、 races (種族)、 professions (職業) 等等關鍵詞搜尋, 經常會找到網路社群共筆的攻略。

突然之間, 我覺得又變年輕了!

更多 dosbox 相關文章:

  1. 「DOSBox」DOS模擬器,玩DOS經典遊戲的好幫手! (windows)
  2. Dosbox 基本教學 (設定檔解說)
  3. 【心得】DOSBox大補帖:安裝、設定、遊玩 全步驟圖文教學 (windows)
  4. DOSBox - DOS 模擬器 (chakra linux)

4 則留言:

  1. 回覆
    1. 啊, 對耶, 這需要解釋。 已經把 wikipedia 連結加上去了。

      刪除
  2. 為何現在電腦程式語言還是那麼不直覺 要輸入那麼多字 ?

    回覆刪除
  3. http://www.dosemu.org/ it is also available on Linux.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