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geeqie 及其他 gtk 2.0 軟體的快速鍵設定

我習慣用 geeqie 看圖/相片。 在任一張圖片上按右鍵, 有一個 「copypath」 功能, 可以把這張圖的路徑複製起來, 以便貼到命令列上做其他處理。 可是 「按滑鼠、 用老花眼找到 copypath、 再點一下」 這個動作如果要重複幾百次, 好浪費時間啊。 我寧可把時間拿來研究如何設定快速鍵。

搜尋了一下, 很快發現這個設定檔: ~/.config/geeqie/accels 裡面列出所有的快速鍵。 找到這一列: ; (gtk_accel_path "<Actions>/MenuActions/CopyPath" "") 哦, 看起來很簡單: 把代表註解的最前面的分號拿掉、 在空字串裡面填上我要的快速鍵 (例如 F12)、 存檔、 關掉 geeqie、 再重開一次, 應該就可以了吧?

結果 F12 鍵還是沒有用 :-( 不僅如此, 再次編輯 ~/.config/geeqie/accels, 發現那句話又被改回原始的設定了! 這個設定檔顯然跟 gtk 有關。 gtk 是一個圖形介面函式庫, 很多應用軟體都用到它。 它有 2.0 跟 3.0 兩個版本。 用 ldd /usr/bin/geeqie | grep gtk 可以得知 geeqie 採用的是 gtk 2。 但 gtk 快速鍵設定的文件很難找耶。 照著某些文件指示, 安裝並打開 gconf-editor, 也只看到幾個空的路徑。 我甚至無法確定那到底是 gtk 3 還是 gtk 2 的設定檔編輯器。

最後搜尋到 這篇, 照著指示編輯 ~/.gtkrc-2.0 這個檔 (在我的 lubuntu 17.10 上面原本並不存在), 加上一句 gtk-can-change-accels = 1。 然後再次編輯 ~/.config/geeqie/accels, 再把剛剛那一列改成 (gtk_accel_path "<Actions>/MenuActions/CopyPath" "F12")、 再次重新啟動 geeqie, F12 就可以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