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比較兩個大同小異的文字檔, vimdiff 版

[這篇是給習慣使用 vim 的讀者看的。 習慣 geany 或其他記事本類型/GUI 類型的讀者, 用 meld 會簡單很多。]

如果 f1.txt 跟 f2.txt 兩個文字檔內容差不多, 可以用 vimdiff f1.txt f2.txt 同時編輯/比較兩個檔案。 這會進入 split 模式, 出現左右兩個框 (panes) 左邊顯示 f1.txt, 右邊顯示 f2.txt。 而且 vim 會把兩檔的差異處用顏色標出來。 在這個模式下, 以下是一些好用的按鍵:

  1. ] c 跳到下一個差異處; [ c 跳到上一個差異處。
  2. ctrl-w l 跳到右框、 ctrl-w h 跳到左框。 或是更簡單的 ctrl-w ctrl-w 跳到另一個框。
  3. zo 展開相同的部分 (就是每個框左緣部分的 + 號)、 zc 收起相同的部分。
  4. 有時會需要改變框的寬度, 例如視窗大小改變時, 多出來的空間分配不均。 這時可以按 ctrl-w > 擴大目前的框、 ctrl-w < 縮小目前的框、 ctrl-w = 把畫面平均分配給左右兩框。

呃.. 寫完才發現 gtwang 大大也有一篇, 而且還有截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