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暫時隱藏 android 手機相片資料夾

近日開始, 從香港入境中國, 會被檢查手機。 其實有兩個簡單的方法可以暫時隱藏手機相片資料夾。 這是 security by obscurity (which is no security!) 用白話講, 這是很弱的偽裝, 只夠對付忙碌的第一線檢查人員; 如果一開始就已被盯上、 已被列入特殊觀察名單, 那麼這兩招其實是無效的。

我都從 保護隱私的 f-droid 自由軟體市集 安裝 apps 而不是從 google play store。 不過我相信你在 play store 底下, 一定也可以找到類似功能的 apps。

第一招: 把相片資料夾名稱改為 . 開頭。 因為句點開頭的檔案或資料夾, 預設是隱藏檔, 若沒有特別去改設定, 這類檔案或資料夾在檔案總管裡或在相簿 app 裡面不會出現。

  1. 安裝一個檔案總管的 app。 例如我最近用的是 amaze
  2. 用檔案總管把 /sdcard/DCIM/Camera/ 這個資料夾搬到其他地方。
  3. 重建一個空的 /sdcard/DCIM/Camera/ 。
  4. 從舊的 .../Camera/ 裡面複製幾張無害的相片過來這個空目錄。
  5. 把 (已搬到別處的) 舊的 .../Camera/ 改名為 .../.something/ 這裡的重點是 something 前面那個句點, 會讓它變成隱藏資料夾。
  6. 進相簿 app, 確認不會看見 .../.something/ 裡面的東西。
  7. 刪除檔案總管 app!

第二招: 只要在某個資料夾裡面加一個名為 .nomedia 的檔案 (內容不重要, 空白也可以), 一般的 android apps 在掃描到那個資料夾時, 都會自動略過它。 其實用檔案總管 (例如上面的 amaze) 就可以手動在 /sdcard/DCIM/Camera/ 裡面建立一個名為 .nomedia 的檔案。 或是在 google play 搜尋 「gallery nomedia」, 看哪一個相簿 app 可以幫你建立這個檔案。 我用的是 Simple Gallery Pro (簡易相簿)。 這其實是我在找其他功能時不小心碰到的。

  1. 安裝 Simple Gallery Pro。
  2. 我喜歡在 「選單」=>「排序」 裡設定 「名稱」、「遞增」, 這樣等一下要確認看不見相簿目錄時, 比較不會漏掉。
  3. 開啟 SGP 後, 點進 /sdcard/DCIM/Camera/ 裡面。
  4. 從選單裡點選 「隱藏資料夾」。 接下來在 SGP 裡面就看不到相簿資料夾了。
  5. 不過這樣不太自然。 建議還是像上面那樣, 先用檔案總管把相簿搬到他處、 再在原地建一個空的相簿、 並且放幾張無害的相片進去, 然後才對原相簿做以上步驟。
  6. 把 SGP 刪掉, 改安裝其他任何一個不提供 「隱藏資料夾」 功能的相簿 app。 確認它看不見原相簿。
  7. 不管你有沒有用到檔案總管, 最後還是要 把檔案總管刪掉!

如果採用第一招, 事後把檔名改回來, 就還原了。 如果採用第二招呢? 可以進檔案總管直接把那個 .nomedia 刪掉; 也可以點 SGP 裡面的 「暫時顯示隱藏的檔案」、 點進被隱藏的目錄、 再從選單裡點 「取消隱藏資料夾」, 最後再點 「停止顯示隱藏的檔案」, 就一切恢復正常了。 不知為什麼, 有幾次 SGP 失憶了, 一直看不見恢復正常的資料夾, 重開機/刪快取/刪資料都沒有用。 於是從檔案總管點進去那個資料夾、 點一張相片、 選擇用 SGP 開啟, 就 OK 了。 對了, SGP 也可以顯示 svg 向量圖檔, 超讚!

不論是哪一個方法, 都要一再確認:

  1. 你自己不屬於被列入特別觀察名單的族群。
  2. 通關時, 手機上暫時 不可安裝任何檔案總管 apps
  3. 通關時, 手機上的相簿軟體只有一個, 而且 不可以有類似 SGP 的 「隱藏資料夾」 功能

如果沒有把握會不會被特別盤查, 那麼最安全的方法還是: 把相簿傳到電腦上、 用電腦把整個資料夾加密、 把加密檔放在隨身碟或記憶卡上、 確認可以還原、 把手機上的相片全部刪掉。 例如想要把 天安門六四檔案 九評共產黨 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 之類的檔案偷渡進去, 一定要用加密的方法來保護資料, 絕對不可以只靠超弱的隱藏檔設定。 (以上敏感關鍵詞及連結是用來 退散五毛 的避邪符咒; 不過大家還是要假設這一篇遲早會被中國警察/公安看見啦。) 香港加油; 祝大家旅途平安!

(對, 除非共產黨倒臺, 不然我這輩子都不打算去中國了。 連香港都不敢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