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網頁表格轉 csv, 瀏覽器 inspector 手動剪貼版

玩資料視覺化, 經常需要從網頁上下載表格, 再轉成 csv。 以前就曾搜尋到 sebsauvage.net 上面的 html2csv.py, 後來忘記了; 最近又重新發現一次。 很簡單: python2 html2csv.py abc.html 它會把 abc.html 裡面的所有表格串在一起, 產生一個 abc.csv 。 如果有合併列或合併欄等等比較複雜的狀況, 還是需要後續處理, 但至少比自己寫 regexp 簡單多了。 全文完。

下載 html 檔 喂~ 這樣就結束? 這篇未免太 ㄌㄢˋ ㄩˊ ㄔㄨㄥ ㄕㄨˋ 了吧! [現在有同音異字的成語太多了, 我都不知道國字該怎麼寫才對...] 至少應該要交代一下如何取得 html 啊。 如果是大量的靜態網頁, 可以用 wget 或 lynx -dump 或 curl 取得。 有可能需要 設定 user agent 才不會被網站拒絕。 如果是 javascript 所動態產生的、 上述指令無法取得的網頁呢? 如果頁面數量很多, 那就考慮用 puppeteer。 如果只是單一或少數的 [js 動態產生的] 頁面, 那就手動另存新檔就好。 可是有一些 js 頁面需要你點幾個地方之後, 才會動態填值進表格。 這時 firefox 的 console 就很好用了 -- 即使不是 js 程式設計師也值得學一下。

使用 firefox console 先前買股票都是每季到 goodinfo 去逐檔下載財報摘要。 這次發現 鉅亨網的財報摘要 把所有上市櫃股票資料放在同一頁, 超方便的。 以下用 firefox 操作。

  1. 點選你想看的表格, 例如 「季度獲利能力」。
  2. 點選 「設定查詢」 的 「店頭市場」, 表格內容變成所有上櫃股票。
  3. 按 ctrl-shift-i 叫出火狐的 「開發者工具」。
  4. 點一下 「inspector」、 再點一下它左邊的 「頁面元素選取工具」。 現在移動遊標時, 頁面上的各區塊會跟著亮起來。
  5. 移到有興趣的表格邊緣, 點一下, 下方對應的 html 原始碼也會亮起來。
  6. 遊標移回下方亮起來的那一列 (可能是 table 本身, 但更可能是外圍的 div, 無所謂), 按右鍵叫出選單。
  7. 點一下選單的 「copy」 裡面的 「inner html」, 複製表格的 html 原始碼。
  8. 打開 geany vim 等等任何一個文字編輯器、 貼上、 存成 otc.html。
  9. python2 html2csv.py otc.html 產生 otc.csv。
  10. 「設定查詢」 改選 「集中市場」, 上面幾步再重複一次, 產生 sem.csv。
  11. 把上市、 上櫃兩個 csv 檔合併、 排序、 分隔欄位用的逗點暫時改成分號、 其他 (數字裡面的) 逗點刪掉、 雙引號跟空格也同時刪掉、 分隔欄位用的分號再改回逗點, 最後產生 19Q2.csv: sort sem.csv otc.csv | perl -pe 's/","/";"/g; s/[," ]//g; s/;/,/g ' > 19Q2.csv

像這種需要互動 ("點選 「設定查詢」 的 「店頭市場」") 的狀況, 需要自己寫 puppeteer 程式, 無法直接套用那一篇的 pptscraper.js 指令, 所以如果頁面數量不多, 還是手動下載比較簡單。 另外, 有時遇到頁面表格太多、 html 層層標籤太複雜, 導致直接使用 html2csv 時失敗, 那也可以用這招, 手動把表格複製出來, 再用 html2csv 轉檔, 非常方便。

* * * * *

其實財報我也只會看 eps、 roe、 bps 這幾個數字。 鉅亨網的財報摘要比 goodinfo 早出來又好下載, 雖然只有 eps 跟 roe, 搭配著三個月前從 goodinfo 下載的上一季 bps, 已經可以拿來大約估算 次年配息 GVI 等等數值。 不過幾天後 goodinfo 的資料下載完畢後, 才發現跟鉅亨網的資料不太一樣。 跟其他網站再對照一下, 感覺鉅亨網的好像有一些誤差。 好吧, 這個頁面沒有真的幫我發大財, 不過至少讓我學到一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